2024 贈與稅|贈與稅計算方式?贈與稅免稅額?贈與稅申報教學!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買房自住
2024 贈與稅|贈與稅計算方式?贈與稅免稅額?贈與稅申報教學!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8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不動產除了買賣交易時會移轉產權,在繼承遺產時、贈與他人時,也都會需要進行產權的移轉!然而,想必大家都知道不動產這種龐然大物的產權移轉,可不會像我送你一束花一樣簡單!

之前我們有介紹過遺產稅的相關流程,今天,筆者要特別為各位介紹不動產贈與時要繳納的「 贈與稅 」,究竟 贈與稅 要如何計算? 贈與稅 何時要申報?逾時未申報會怎麼樣嗎?上述種種問題,都讓筆者來為各位解惑!

贈與稅是什麼?

贈與稅 」顧名思義,就是當一個人要將財產送給另一個人的時候,需要繳納的稅賦。主要是為了避免有人利用生前贈與方式,去規避遺產稅

贈與稅課稅對象

贈與稅的課稅對象,就是『 贈與人 』。
只有當『 贈與人 』發生以下三種例外狀況導致找不到贈與人時,才會以『 受贈人 』作為課稅對象喔:

  1. 行蹤不明。
  2. 超過期限未繳納,而且國內無財產可以執行。
  3. 死亡時贈與稅還沒開始課徵。

哪些財產要申報贈與稅

這時不免有讀者好奇,那什麼叫『 贈與財產 』?送不動產算贈與,但我拿我的錢幫我家人買股票,也算贈與嗎?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 4 條,贈與稅所稱的『 財產 』,基本上涵蓋了不動產、動產及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的權利,包括土地、房屋、現金或存款、股票等等,可以說是包山包海!

贈與稅免稅額

我把一個手錶當成生日禮物送給朋友,難不成政府連這也要課稅嗎?

其實不然,贈與稅有個「免稅額度」存在,根據財政部財稅入口網站公布的資料, 2024 年贈與稅免稅額是一年 244 萬元

簡單來說,除非你送的名錶價格超過免稅額,否則是不需要繳納贈與稅的;不過,如果是「不動產贈與」的話,因為不動產的價格高,其實很容易會超過贈與稅免稅額的級距。

贈與稅稅率

贈與稅與一般的稅相同,分為『 稅基 』與『 稅率 』兩個部分:

贈與稅稅基

基本上贈與稅的計算基準,是以『每人每年贈與總額』,扣除『免稅額度』、『受贈人負擔部分』、『不計入贈與稅的部分』等作為課稅基礎。

贈與稅稅率

贈與稅的稅率詳如下表所示:

課稅贈與稅淨額 稅率 累進差額
2,500 萬元以下 10% 0
2,500 ~ 5,000 萬元 15% 125 萬元
5,000 萬元以上 20% 375 萬元

資料來源:筆者彙整

贈與稅試算

總整上述的課稅基礎介紹,相信讀者們還是一頭霧水不確定要如何計算吧?讓我們實際來試算看看。

💸假設檸檬熊 2023 年贈與 1,000萬的財產給火龍牛,扣除免稅額 224 萬、贈與老婆的 300 萬(不計入贈與稅),剩下的 476 萬就是贈與稅的稅基,再乘上 的贈與稅率 10% ,檸檬熊要繳納的贈與稅就是 47.6 萬元。

如果覺得贈與稅的計算太複雜,可以直接到財政部提供的贈與稅試算網站進行試算喔!

不用課贈與稅的例外狀況?

🙋🏻‍♀️:我要把房子過戶到老婆名下,政府連這也要課稅嗎?
🙋🏻:我想做慈善捐增土地給某公益團體使用,但做善事還要倒貼一大筆錢,乾脆不捐了。

其實法規也不是如此不近人情,在以下幾種狀況下,是不用課徵贈與稅的:

  1. 夫妻間的財產轉移:
    夫妻間因為有配偶關係,所以贈與時不需申報贈與稅。
    不過,如果是父母用自己的資金幫兒女購買不動產,就還是要依法申報贈與稅喔!
  2. 贈與公益團體:
    如果受贈人是財團法人,而且是行政院規定符合標準的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或宗教團體等,那這筆贈與就可以不計入贈與稅額的計算。
  3. 贈與農地:
    依據「農業發展條例」,贈與農地可免徵贈與稅。但要是受贈後五年內,土地沒有繼續作農業使用,政府就能依法追討稅賦。
  4. 子女婚嫁當年贈與:
    子女出嫁當年,父母各有 100 萬的額度可以贈與且不用擔心被課徵贈與稅喔。

贈與稅申報流程-不動產贈與

涉及房地贈與的流程會稍微繁複一些,參考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申報流程如下:

不動產贈與稅申報流程(一):申報土地增值稅 

土地增值稅是指在不動產轉移或流通時,針對土地價值上漲部分所徵收的稅款。所以​​贈與人在辦理不動產交易時,需要向稅務機關申報土地增值稅

💡延伸閱讀>>>2024 土地增值稅|土地增值稅是什麼?增值稅計算方式?土地增值稅試算!

不動產贈與稅申報流程(二):申報契稅 

契稅是指在不動產轉移過程中,根據不動產的價格或評估值徵收的稅款。
受贈人需在辦理不動產交易時向稅務機關申報契稅,而土地部分因為已經課徵土地增值稅,所以契稅主要是針對房屋的買賣或移轉部分進行課徵。

💡延伸閱讀>>>買房費用懶人包|買房費用有哪些?買房收租還有隱藏成本?買房出租省錢攻略!

不動產贈與稅申報流程(三):申報贈與稅

完成上述土地增值稅、契稅的申報流程後,第三步就是要申報贈與稅。主要需向當地國稅局總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

要注意的是,贈與人必須在「贈與日後 30 天」內向主管機關申報贈與稅,如果覺得時間太趕而難以如期申報,可以透過書面資料向主管機關提出延長申報的申請,最長可以延長 3 個月喔!

不動產贈與稅申報流程(四):申請印鑑證明 

印鑑證明是指證明印章真實有效的文件,申請印鑑證明需要前往戶政機關或公證機關辦理。

不動產贈與稅申報流程(五):辦理產權移轉登記 

贈與雙方需將不動產權轉移登記申請書等文件提交至土地登記機關辦理。辦理完成後,受贈方才成為該不動產的合法所有權人。

贈與稅申報期限?

原則上,只要當年度贈與他人的財產總額超過免稅額( 244 萬)時,就要在『贈與日後 30 天內』向你戶籍地的主管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如果真的來不及,你可以在 30 天內申請延期,但最長也只能延期 3 個月。

贈與稅繳納期限?

在完成贈與稅申報後,政府稽徵機關會送一份贈與稅繳款書給你,贈與人只要在繳納期限截止日前(通常是贈與稅繳款書送達後的 2 個月內)繳費完成就可以了。

贈與稅常見問題

Q:贈與財產的價值如何計算?

贈與的財產價值以「贈與時的現值 」計算,因此,如果是贈與土地,那就以土地公告現值或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如果是贈與房屋則以房屋評定現值計算。

Q:夫妻離婚時,分配財產要不要課贈與稅?

如果是因為離婚協議而載明的財產歸屬,依法認定是不屬於贈與行為,所以可免徵贈與稅。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離婚協議書之外的給付,就要舉證主張是離婚約定的財產移轉,否則還是會被課贈與稅喔。

Q:沒有依照規定在期限內申報贈與稅,會被處罰嗎?

會的,除了要補徵應繳稅款外,還需要繳納原稅額 2 倍以下的罰款!

Q:贈與人在同一年內有 2 次以上的贈與行為,要如何申報贈與稅?

如果一年內有 2 次贈與行為,因為有一年內贈與免稅額的考量,所以主管機關會要求在「後一次贈與」時,不管受贈人是誰,是否為同一人,都要將同一年內的贈與事實一起「合併申報」喔。

Q:贈與人在同一年內贈與的財產總額在免稅額以下,還需要申報贈與稅嗎?

在免稅額內的狀況,不需要申報贈與稅也沒關係喔。

不過,如果你的贈與額度在免稅額內,但有辦理產權移轉登記的需求時,登記機關會請你檢附『贈與稅免稅證明書』,這時你即便免稅,也仍要向主管機關辦理贈與申報才能取得產權喔。

贈與稅結論

希望上面這些內容,可以作為簡單的贈與稅入門知識。如果有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遺產與贈與稅法』與『財政部財稅入口網站』中獲得更完整詳細的資訊喔。

【參考資料】

【其他稅務類文章】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