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黃線|高雄捷運黃線各站位置?捷運黃線何時動工?高捷黃線房價!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高雄捷運黃線|高雄捷運黃線各站位置?捷運黃線何時動工?高捷黃線房價!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8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說到高雄捷運,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一點都不陌生。除了已通車的路段,高雄捷運更如火如荼地規劃新的支線及延伸線,高捷中目前最具話題性的當「 高雄捷運黃線 」莫屬!因為高雄捷運黃線在 2019 年啟動綜合規劃作業後,在 2022 年 3 月就宣布核定,目標 2028 年通車,相比之前我們介紹過的環狀線民生汐止線,高捷黃線的興建之路可以說是輕鬆過關斬將

不過,高雄捷運在興建過程中也同樣遇到一些問題值得我們去關注!究竟高雄捷運黃線是如何規劃的?何時才會開始動工呢?跟著筆者到內文一探究竟吧!

編按:高雄捷運黃線土建及軌道工程於 2023 年 12 月 19 日舉行動土典禮,全線力拼 2028 年完工通車!屆時「 高雄捷運四線齊發 」將串連起更緊密的高雄捷運網路!高捷黃線的相關資訊都在內文裡,趕快下滑了解吧!

高雄捷運黃線

「 高雄捷運黃線 」,又稱為「 高雄捷運都會線 」、「 高捷黃線 」,使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的中運量捷運系統。高捷黃線全線站點都興建在高雄市內, 23 個站點中有 8 個轉乘站將與高雄捷運紅線、橘線、高雄環狀輕軌以及臺鐵雙軌交會,串接高雄市多個行政區的交通機能。

💡延伸閱讀>>>

其實最早在 1984 年就有高雄捷運黃線的相關規劃, 2001 年更提出「 輕軌黃線 」的計畫,後來在 2015 年輕軌黃線與行駛三多路、澄清路的輕軌棕線合併為輕軌「 都會延伸環線 」,並結合輕軌青線、輕軌鳳山線一起進行可行性研究。一直到 2017 年  2 月,輕軌都會延伸環線才重新規劃為以中運量捷運系統運作的「 高雄捷運都會線 」。

高雄捷運黃線路線圖

高雄捷運黃線總共規劃 23 站,全長約 22.91 公里,路線起於鳥松神農路,經大埤路在澄清路、本館路分岔行走,本館路自建工路、民族路、民權路迄於三多五路,另一條則由澄清路、國泰路、南京路、五甲路迄於鎮中路的前鎮高中。

整體路段跨越三民、鳳山、鳥松、新興、苓雅、前鎮等行政區,未來將會把亞洲新灣區、文山特區及澄清湖、高雄長庚等重要區位一線串接。也就是說,民眾通勤往來港灣區、衛武營、市議會、長庚醫院、澄清湖風景區與棒球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等,都將被規劃進黃線的運輸網計畫內,提供高雄核心區的交通效能。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黃線 路線圖

捷運黃線各站位置?

高雄捷運黃線一共建置 1 座機廠、 1 座高架車站以及 22 座地下車站,其中有 2 個站點是採用疊式車站建置,其餘 21 個站點則是採用島式車站建置。在介紹高捷黃線的站點前,筆者先幫大家科普一下島式車站、疊式車站的定義:

島式月台?疊式月台?

  • 島式月台 」,又稱作「 中央月台 」、「 中間月台 」,是鐵路月台的一種類型,設計路軌在兩旁,月台被夾在路軌中間的設計,島式月台的設計經常用於轉乘車站,例如北捷中山站。
  • 疊式月台 」,又稱作「 側疊式月台 」,是將兩條軌道分成上下行不同樓層的方式建置的月台。疊式月台的優點是可以節省道路空間,所以大多會用在車站腹地不足時建置,但也有部分情況會用在預留空間,以方便之後擴建為同月台平行轉乘站,例如北捷府中站、景安站。

高雄捷運黃線 月台

高雄捷運黃線站點

路線 編號 車站名稱 站點位置 站體型式


Y1 坔埔站 鳥松機廠東側南北向,大同路4巷對面 高架島式
Y2 崎子腳站 神農路與坔埔大排交會東側(近鳥松交流道) 地下島式
Y3 鳥松站 大埤路與公園路交會附近
Y4 長庚醫院站 長庚醫院第二停車場北側
Y5 澄清湖站 澄清、圓山路口北側




Y6 大華站 跨本館路、和盛街口
Y7 本館站 本館路、建工路口
Y8 高雄高工站 跨建工、新民路口
Y9 大港站 跨民族、晉元街口
Y10 民族站 民族路、鐵道園道西北側公園
Y11 信義國小站 民族路跨渤海街、黃海街口
Y12 四維行政中心站 民權路於青年、苓雅路間
Y13 三多市場站 三多路於廣西路296巷、三多三路17巷間
Y14 三多商圈站 三多圓環正下方
Y15 旅運中心站 輕軌站東北側海邊路




Y16 寶業滯洪公園站 澄清、覺民路口北側
Y17 正義站 澄清路於澄清路149巷、鳳山行政中心停車場間
Y18 衛武營站 澄清路於行仁路、三多一路間
Y19 新甲站 南京路與輜汽路口
Y20 七老爺站 南京、瑞隆東路口北側
Y21 五甲站 五甲路於南富街、鳳南路間                     地下疊式
Y22 龍成宮站 五甲路於自強路、五甲二路667巷間
Y23 前鎮高中站 鎮中路於鎮中路99巷、翠亨北路間 地下島式






Y24 興化站 評估中 評估中
Y25 前鎮漁港站 評估中 評估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筆者彙整
註:本路線車站站名均未定,以上僅供參考,請以政府實際資料為主

在高雄捷運黃線的 23 個站點中,共有 8 個站點可以和其他高雄捷運路線、高雄輕軌以及台鐵站點進行轉乘,運輸路網四通八達。

高雄捷運黃線 站點

高捷黃線先導公車

2018 年 4 月 1 日,高雄捷運黃線先導公車「 黃2線 」正式開通,黃2線會沿著捷運黃線的澄清五甲線和鳥松線路段行駛,由港都客運負責營運。

高雄捷運黃線 黃2線

同年 12 月 1 日,「 黃1線 」開通,主要行經長庚醫院、澄清湖、高雄科大、捷運信義國小站、四維行政中心、捷運三多商圈站與輕軌旅運中心站等站點,由漢程客運營運。

高雄捷運黃線 黃1線

高雄捷運黃線房價

  • 「三多商圈站」、「信義國小站」:
    苓雅區裡的三多商圈、信義國小站,因為原先就擁有高雄捷運紅線、橘線運行多年的優勢,所以附近的捷運宅相對保值性更高,區域平均房價落在單坪 22.6 萬元
  • 「高雄高工站」:
    高捷黃線沿線房價漲幅最高的前三名都落在三民區,尤其是高雄高工站的周邊,因為位處核心區享地段優勢,鄰近建工生活圈、科工館生活圈等成熟商圈,周邊除了商家林立,更擁有雄工、高科大兩校學生客群。
    高雄高工周邊房價單坪約 21.5 萬元,良好的生活機能、學區機能街深受購屋族喜愛。
  • 「本館站」、「鳥松站」、「長庚醫院站」、「澄清湖站」:
    這四個站點皆為在鳥松區,鄰近澄清湖、長庚醫院商圈,區域內不乏新案進駐,單價從 3 字頭起跳,但新舊屋房價落差大,較舊的物件單價可能不到 2 字頭。

高捷黃線效益

在前面我們也有提到,高捷黃線除了串接高雄市多個行政區的交通路網,更可與高捷紅線、高雄環狀輕軌以及台鐵站點進行轉乘,沿線行經多個高雄市人口稠密區,通車後將可更加完善高雄都會區的大眾運輸路網。

除此之外,高捷黃線沿線可以鏈結的產業更是相當多元,包含藝文產業、海洋產業、會展產業、科技產業、觀光遊憩產業、醫療產業、運動產業、文教產業等。也就是說,高捷黃線的通車除了可以健全高雄捷運路網,更可以加強高雄核心區產業間的鍵結!

捷運黃線何時動工?捷運黃線進度!

高雄捷運黃線在 2019 年 5 月通過可行性研究案, 2021 年 7 月通過綜合規劃與環境影響評估, 2022 年 3 月通過綜合規劃案的核定、 7 月通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基本設計案, 2022 年底開始工程招標。

相較於我們在另外幾篇文章提到的環狀線、民生汐止線,高雄捷運黃線的施工進程可謂相當順遂,三年內就過關斬將目前已經順利在 2023 年 12 月 19 日舉行土建及軌道工程聯合動土典禮,預計最快 2028 年就可完工問世

高雄捷運黃線最新消息!土建工程第 3 次招標又流標!

高捷最大聯合開發案在O10衛武營站和Y18站!

高雄現有的 6 個聯合開發案中,已有 4 案成功標出,最受矚目的當屬位於橘線 O10 衛武營站和黃線 Y18 站聯合基地,從基地的特徵來看,該基地面積達 1.8 公頃,位置在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再加上 2026 年完工開幕的鳳山三井LaLaport,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五」,在使用限制上相對寬鬆,僅在商業使用的樓地板面積需超過一定比例。

高捷首座共構宅在O13大東站和Y10民族站!

繼高捷最大聯開案O13和Y10的消息後,高雄捷運再傳與國城建設與高興昌鋼鐵完成高雄捷運橘線 O13 及黃線 Y10 聯開案簽約,總投資金額高達 158 億元!而橘線 013 大東站將規劃 4 棟地上 24 樓的住宅,而該基地因臨近多所學校,故特別規劃設置托育中心及日間照顧中心供社區住戶使用。而黃線 Y10 民族站則鄰近高醫商圈,將興建高雄首座捷運宅,規劃 3 棟地上 24 樓的住宅,兩案預計在 2025 年動工!

中崙農業區開發配合高捷黃線Y20站

過往高雄市政府希望藉由區段徵收變更中崙農業區的使用分區,最新消息指出,若區內地主 100% 同意,也可以採市地重劃辦理。該區鄰近高雄捷運黃線Y20站,區內將設置水岸生活社區、新興地區商圈、淨零創新園區和產業生活社區。因為該區鄰近高雄捷運黃線Y20站,因此將以Y20站作為TOD的發展核心而規畫商業區和住宅區,並且配合產業轉型及發展需求,規畫油管路以上為科技產業發展專區,

高捷黃線土建工程再度流標!

目標在 2028 年通車的高雄捷運黃線近日傳出壞消息,於 2023 年 9 月 6 日所舉行的高雄捷運黃線土建工程第三次招標,在缺工缺料的大環境因素影響下而流標。此次流標恐怕影響工程進度,讓原定通車時間有所變化。

對此情形,高市府捷運工程局表示目前許多公共工程都受大環境影響,但依然有廠商對於高捷黃線有興趣及信心,會在近期再辦理第四次土建工程發包,持續朝原定2028 年通車邁進!

前鎮漁港延伸線預計 2024 年 6 月提報!

前鎮漁港的改建計畫,受到外界相當多的關注與期待,而為了配合未來前鎮漁港的發展,高市府也特別規劃延伸出高捷黃線 Y24、Y25 站,也就是所稱的前鎮漁港延伸線!目前前鎮漁港延伸線正在執行路網規劃,預計 2024 年 6 月就會提報中央審議!

高捷黃線Y15站配合亞灣計畫推出!

高雄市捷運局表示位於亞灣核心區位的捷運黃線Y15站土地開發案將隆重推出,將規劃於亞灣基地內設置Y15站捷運出入口,透過基地內設置捷運出入口除了提供未來交通便利性之外,還可以連結高鐵左營站、台鐵高雄站及小港空港,讓亞灣在未來的可達性提升許多!

高雄捷運黃線懶人包!

路線 高雄捷運黃線
路線名稱 鳥松線 建工民族線 澄清五甲線 前鎮漁港延伸線
站點規劃 Y1~Y5
( Y1 為高架車站,其餘皆地下車站)
Y6~Y15
( 全線為地下車站)
Y16~Y23
( 全線為地下車站)
Y24~Y25
( 全線為地下車站)
開發經費 1,445.37 億元
( 中央 833.84 億元+高雄市府 608.53 億元 )
約 150 億元
路線長 22.91 km 2.5 km
工程進度 工程招標中 評估中
預計完
工時間
2028年 未定
通車時間 2028年 未定

【參考資料】

  •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高雄捷運全球資訊網
  • 樂居網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