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汐止線最新進度|民生汐止線路線?汐止捷運爭議?汐東線正式開工!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民生汐止線最新進度|民生汐止線路線?汐止捷運爭議?汐東線正式開工!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 民生汐止線 」規劃從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一路延伸至民生社區、內湖,再轉往汐止商圈,沿途所經之處皆是精華地帶,同時連結內湖和汐止兩大科技園區,未來更規劃連結基隆捷運串接北北基交通路網,是相當受人期待的路線之一。

不過,民生汐止線已經規劃 10 年之久,為什麼至今還沒進入施工程序?在網路上甚至出現「我是汐止人,我要民生汐止線」的粉絲專頁!究竟民生汐止線發生了什麼事才會遲遲無法開始施工?民生汐止線還會繼續蓋下去嗎?快跟著筆者來一探究竟吧!

編按:2024 年 2 月才傳出汐止人期待 20 年的「 汐東捷運 」終於要啟動了,汐東線要徑工程在歷經 3 次流標後終於在 2023 年 11 月 15 日決標、2023 年 12 月 28 日開工,至 2024 年 2 月完成大同路一、二段管線試挖作業。此外,汐東捷運新北市段於 2024 年 2 月 23 日獲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接續提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然而 202 年 10 月 23 日開始招標的主體工程,原訂將在 2024 年 2 月 20 日決標,經業者建議、市府修正後,在 2024 年 3 月 8 日又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因缺工、物價上漲之關係,廠商投標意願低,並提出將儘速重新辦理招標。

雖然部分規劃已有了進展,但主體工程若遲遲不進行,汐止人恐要繼續等待了!究竟民生汐止線為什麼會躺平 20 年才終於核定?開發過程又引發了哪些爭議?一起到內文看看吧!

民生汐止線

民生汐止線 」,也可稱為「 汐止民生線 」,規劃路線行經臺北市大同區、中山區、松山區、內湖區及新北市汐止區等多個行政區,未來將可與捷運淡水信義線雙連站、中和新蘆線、環狀線東環段(規劃中)、文湖線以及臺鐵汐科站路線轉乘。

新北市政府為了疏解居住在汐止居民開車往返內湖、南港上下班車流的壓力,進而規劃捷運民生汐止線,進行十年的環評至今,盼未來民生汐止線一期、二期工程段,能完整整合內湖區、南港區、汐止區,進一步,若能銜接上基隆捷運抵達基隆,便能使民生汐止線成為一條貫通台北捷運、台鐵和高鐵的一條捷運!

💡延伸閱讀>>>基隆捷運定案!基隆捷運路線?站點?基隆捷運的規劃歷程!

民生汐止線路線

民生汐止線路線規劃採地下與高架並行的方式建置,屬於中運量捷運,總長度約 17.4 公里,共計設置 15 座車站,含地下車站 8 座、高架車站 7 座以及捷運機廠 1 座。民汐線共可分為二期主線工程以及一期支線工程:

汐止東湖線

民生汐止線第一期的工程稱為「 汐止東湖線 」或「 汐東捷運 」或「汐東線」,預計行經內湖蘆洲里,至社后設機廠及車站,往東至同興路至大同路向東,沿大同路穿過北二高與樟樹灣站(基隆捷運)及汐科站(基隆捷運、臺鐵)銜接轉乘,轉康誥坑溪轉往新台五路至汐止區公所設置終點站。

汐止東湖線總長約 5.56 公里(新北市轄區 4.75 公里,臺北市轄區 0.81 公里),共計設置 6 座高架車站、1 座機廠,開發經費約為 377.57 億元

民生線

民生汐止線第二期的工程稱為「 民生線 」,起點將從大稻埕出發,沿民生西路經捷運雙連站,穿過中和新蘆線文湖線後續沿民生東路往東,穿過基隆河後,於內湖新湖一路舊宗路口與環狀線東環段進行轉乘;再穿過中山高速公路,沿成功路轉民權東路,穿越葫蘆洲山由地下轉為高架,跨越中山高至葫蘆洲地區。

民生線總長約 11.84 公里,預計設置 1 座高架車站及 8 座地下車站

最新消息!台北捷運局為加速民汐線建設,與新北捷運局合作台北市段綜合規劃,睽違了 11 年在 2024 年 2/19、2/21及 2/23 舉辦 3 場公聽會,供北市段沿線居民了解捷運線進度。另外,民汐線北市段綜合規劃報告書也預計在 2024 年 4 月初提報中央審議,核定後將串連環淡水信義線、中和新蘆線與環狀線東段,有望讓台北都會區捷運路網更加完整!

東湖支線

東湖支線是民生汐止線原規劃內的一條支線,規劃自SB11下社后站為起點,跨越中山高沿內溝溪北上,以服務東湖地區居民為主,預計採用中運量捷運系統,長度約 2.23 公里,共設置 4 座高架車站

目前東湖支線因為居民反彈、行政效率等因素,採取「 暫停規劃、不納入興建計劃」的決定,未來會在民汐線主線中預留東湖支線延伸的空間,視未來地區發展需要納入檢討。

民生汐止線 路線

汐止捷運站點

捷運民生汐止線即將通往基隆捷運?先跟著筆者來看看民生汐止線的站點名稱及位置分布在哪裡,到時候就知道怎麼轉乘拉!

路線 進度 車站編號 車站名稱 車站位置 站體型式









SB01 大稻埕站* 地下
SB02 雙連 地下
SB03 行天宮 地下
SB04 北大台北校區* 地下
SB05 東社* 地下
SB06 民生社區* 地下
SB07 舊里族* 地下
SB08 灣仔* 地下
SB09 葫蘆洲* 高架









SB10 東湖* 國道1號/康寧路三段 高架
SB11 下社后* 吉林街西側/南陽街東側 高架
SB12 社后* 福德二路/同興路 高架
SB13 樟樹灣* 樟樹二路/大同路 高架
SB14 汐止科學園區站* 台鐵汐科北站附近 高架
SB15 汐止區公所* 汐止區公所附近 高架






SB11 下社后站* 高架
SB11A 五分站* 高架
SB11B 火炭坑口站* 高架
SB11C 內溝站* 高架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筆者彙整
【註】*代表車站站名尚未定案

民生汐止線 站點

汐止捷運效益

捷運汐止民生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後,將可解決大同路重疊二個軌道系統為一個,並減少道路交通與路寬不足等問題以便利民眾轉乘,同時讓基隆捷運共用社后機廠。另汐止東湖段原本只通往東湖,現在規劃與基隆捷運線整合,未來將可多一個通往南港的選擇,對於汐止居民來說,交通運輸服務變得更加便利。

汐止民生線房價

民生汐止線做為一條串聯台北、新北、基隆生活圈的重要捷運運輸,房產專家認為,未來只要汐止民生線完工,除了可以紓解內湖地區的上班人潮往汐止方向移動,舉凡汐止民生線沿線經過的路段,包含福德商圈、樟樹灣商圈、新台五路商圈與市公所站商圈等地區的房價,都可望受惠!不過,因為汐止民生線和基隆捷運的整合仍在規劃階段,至少還需要 5 -10 年才可完工,期間內房價的波動仍然存在很大的變數。

讓筆者帶各位先來看看民生汐止線其中幾個站點、商圈的房市狀況:

  • 下社后站:站點周圍多為輕工業區,機能上須仰賴社后商圈的支撐,由於以往較缺乏大型交通機能,因此對外僅能仰賴開車通勤,若在民生汐止線開通後,社后地區往返南港時間縮短,再加上東湖一橋的興建,對於下社后站的居民而言相當便利。
  • 社后站:社后站附近集中了眾多熱門成交區域,社后商圈新成屋平均房價每坪約 23 ~ 27 萬元,中古屋平均房價每坪約 15 ~ 17萬,指標社區包含「捷運喜來登」、「台北爵士」等,都有相當穩定的買氣。
  • 汐止科學園區站:屬於汐止區內發展較好的區域,由於南港區近期的穩定發展,以及在科學園區上班的人口選擇就近購屋等因素,未來汐止科學園區站除了會擁有一個自己的生活商圈,捷運開通後也能吸引外地的人流進入,進一步帶動房市的活絡。目前站點周圍的中古公寓每坪單價落在 30 ~ 34 萬元, 新成屋每坪單價落在 40 萬以上, 預售屋每坪單價則需到 50 ~ 60 萬元以上。
  • 汐止區公所站:汐止區公所生活圈,周邊有運動中心、行政中心、市場及學校,平均交易總價達 1,338 萬,為眾多生活圈中數一數二的高價。
  • 福德商圈:福德商圈屬於早期開發區域,因為土地嚴重短缺,導致區域內面臨無地可蓋的窘況,市場供給多以屋齡 10 ~ 30 年的中古物件為主,近年交易單價落在 4 字頭。僅屋齡較新、知名度較高的熱門社區,成交單價才可能突破每坪 50 萬的大關。

民生汐止線爭議

汐止民生線早在 2011 年就核定, 2016 年陸續送交綜合規劃審議,但是至今都還沒有進入施工程序,更讓民間出現「我是汐止人,我要民生汐止線」的抗議呼聲!跟著筆者的腳步,一起來看看政府規劃已久的民生汐止線,究竟是受限於什麼因素,才會拖延了十年之久卻遲遲無法施工:

汐東線年底動工!民眾擔憂交通黑暗期?

民生汐止線的第一期工程「汐東線」,目前最新進度是要徑工程已經確定在 2023 年 11 月 15 日得標,並且順利於 2023 年 12 月 28 日正式開工!

然而,民代及地方民意擔心若日後開始興建汐東線,交通黑暗期將伴隨而至,深怕原本交通阻塞問題就相當嚴重的東湖、汐止,在施工的期間雪上加霜。因此,各個民代都呼籲替代道路與交通調度規畫務必到位,至於該如何兼顧工程進度及民眾的便利,有待政府持續精進及擬定。

經費預算以支援環狀線優先 

北市府需要負擔捷環狀線東環段、南北環段、民生汐止線各 700 多億的費用,如果三線同時進行,恐讓市府財政無法負擔,所以整體資源分配上應有優先的考量

所以,即便前朝已完成民生汐止線的初步規劃,但因柯文哲市長認為環狀線東環段的施工順序應列為優先,更批評民汐線像「盲腸(沒有功用)」,導致民生汐止線的施工期程有所延宕。

💡路線的整體資源分配考量?
在資源優先考量的部分,筆者認為民汐線延後施工而先行興建環狀線,原因之一可能是,民生汐止線屬於造福較小眾群人的公共設施,而環狀線的範圍廣大,相對而言可以服務的群體更為多數。因此政府在經費使用效益的考量上,才會優先選擇環狀線。不過筆者也認為,捷運汐止民生線對於沿線民眾而言,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未來民汐線會如何發展,都值得我們進一步去追蹤!

主導權轉移

新北市政府優先啟動汐止東湖線(前民生汐止線新北段),拿到民生汐止線的主導權,目前整個計畫已獲交通部核定,刻正辦理相關事宜,最快很可能在 2022 或 2023 年動工

尤其是汐東捷運所規劃的車廂,與原先的規劃不同,導致過去民生線已完成的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恐需面臨重啟,種種原因皆導致民生線(民生汐止線台北段)的時程只能一延再延。

松山機場遷廢問題牽涉民汐線台北段路線變更

由於目前民生汐止線第二期的民生線是規劃直行民生東路,若未來松山機場要遷建,將會影響到民生汐止線的路線規劃。而松山機場是否遷建、廢除的問題已經討論多年,多名官員皆認為松山機場勢必會進行遷廢,而這也代表民生汐止線將會受到牽連,所以這也是北市府沒有馬上啟動民生汐止線的原因之一。

民生汐止線何時動工?汐東線正式開工!

捷運汐東線一直以來都受到各界許多的關注,2023 年 1 月 13 日經交通部核定後,要徑工程已於 2023 年 11 月 15 日得標成功、並且於 2023 年 12 月 28 日正式開工,工程項目包含吉林街、福德三路拓寬,同步增設排水箱涵,解決南陽街涵洞淹水問題等!

至於,汐東線主體工程的部分,則在 2023 年 10 月 23 日公告招標,原先預計於 2024 年 2 月 20 日開標,但業者針對此標案提出相關意見、政府修正過後,仍在 2024 年 3 月 8 日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新北市捷運局推測,近年因缺工、工資、物價上漲關係,投標廠商意願低,並表示會儘速檢討後重新招標。

汐東線,主要分為要徑、主體工程進行開發,要徑工程包括吉林街與福德三路道路拓寬等作業,目前確定由稻田營造得標,預計年底開工。

汐東捷運的核定與招標,除了代表未來汐止區的交通問題有望改善,更與基隆捷運共站、共線、共串北北基生活圈息息相關,而這樣如此重大的進展,更代表著汐止人 20 年來的殷殷期盼!雖然只是往前邁進一步,但無論如何民生汐止線已經邁入下一個里程碑階段,未來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一起關注下去吧!

民生汐止線最新消息!要徑工程道路拓寬!

民汐線要徑道路工程拓寬

新北市汐止區的吉林街與福德三路道路是通往台北市內湖區的幹道之一,但目前路寬僅僅 6 至 8 公尺,易出現壅塞情況,已於 2024 年 2 月 27 日藉由都市計畫變更,將道路寬度擴大為 16 公尺,預計在 3 月之後會陸續與土地所有權人進行協議價購等作業,期待在未來能夠除了能夠減緩汽機車的壅塞之外,也能兼顧捷運運行所需的空間。

民生汐止線懶人包

看完民生汐止線的介紹後,你是不是對民汐線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了呢?筆者最後幫你整理了一個懶人包,忘記的話也可以再往上滑複習喔!

民生汐止線 第一期 第二期 支線
路線名 汐止東湖線(汐東線) 民生線 東湖支線
站點規劃 SB10~SB15
(共 6 站,
全為高架車站)
SB01~SB09
(共 9 站,SB09 為高架車站,其餘為地下車站)
SB11 ~SB11C
(共 4 站,
全為高架車站)
開發經費 377.57 億元 未定 未定
路線長 5.56 km 11.84 km 2.23 km
工程進度 綜合規劃階段
(要徑工程於 2023/12/28 動工)
綜合規劃階段 因居民意見分歧、行政效率等因素,路線暫停規劃
預計完工時間 2032 年 未定
通車時間 2032 年 未定 未定

【參考資料】

  • 內政部實價登錄
  •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