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紅線懶人包|捷運紅線路線?小港林園線爭議?岡山路竹延伸線最新進度?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高雄捷運紅線懶人包|捷運紅線路線?小港林園線爭議?岡山路竹延伸線最新進度?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6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雄捷運 」沿途橫跨多區,包含岡山區、路竹區、湖內區、三民區、鳳山區、鳥松區、新興區、苓雅區、前鎮等區。其中,「 高雄捷運紅線 」是高雄捷運首期營運路網中的其中一條,也是我國第一條聯絡機場的捷運路網,近期更規劃紅線延伸到屏東地區,擴大高屏間的交通效益!

在這篇文中,筆者將為大家介紹高雄捷運紅線的主線以及延伸路線究竟高雄捷運紅線近期因為選舉快到了引發多少的爆點值得大家去期待?紅線延伸段的施工進度又是如何呢?快跟著筆者來看看吧!

編按:截至 2024 年 1 月 15 日止,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的進度已經達到 91.55%,預計最快 2024 年 6 月底完工通車至岡山車站,而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B階段也順利在 2023 年 4 月 12 日拍板,預估最快 2029 年即可通車!

為因應岡山車站通車,高市府跨局處更名委員會也決定更名高雄捷運其他 5 站!紅線楠梓加工區站更名「 楠梓科技園區 」站、捷運南岡山站更名為「 岡山高醫 」站、橘線市議會站更名為「 前金 」站、西子灣站更名為「 哈瑪星」站、技擊館站更名為「 苓雅運動園區 」站!

另外一條延伸線「 小港林園線 」自 2021 年 12 月啟動綜合規劃,並在 2022 年 9 月 23 日經行政院核定,沿線將設置 7 座車站,並在 2023 年 11 月 14 日動工,預計 2031 年完工!究竟高雄捷運紅線延伸線的命運會如何?一起到內文一探究竟吧!

高雄捷運紅線

高雄捷運紅線 」,也可簡稱為「 高捷紅線 」或是「 捷運紅線 」,是高雄捷運首期兩條路線中的南北向路線,也是台灣第一條連絡機場的捷運系統,另一條東西向的捷運則是高雄捷運橘線,兩線在市中心中山路、中正路交叉處地下的美麗島站交會,乘客也可以在美麗島站進行轉乘。

高雄捷運紅線路線

高雄捷運紅線全長約 28.3 公里,共建置 24 座車站,包含 8 座高架車站、 1 座地面車站及 15 座地下車站,開發經費與橘線合併計算為 1,839.63 億元。高雄捷運紅線已經在 2008 年 3 月完工通車至今。

💡延伸閱讀>>>高雄輕軌懶人包|高雄輕軌路線?營運狀況?房價?龍貓隧道開通!

高雄捷運紅線 路線

捷運紅線轉乘站點

相信大家對於高雄捷運紅線的站點及路線已經相當熟悉,高捷紅線除了綿延的捷運路網,更有諸多轉乘車站串聯高雄各大地區,筆者這邊特別提供轉乘車站的資訊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編號 車站名稱 轉乘路線
R4 高雄國際機場站 高雄國際機場
R5 前鎮高中站 高捷黃線
R6 凱旋站 環狀輕軌
R8 三多商圈站 高捷黃線
R10 美麗島站 高捷橘線
R11 高雄車站 台鐵
R13 凹子底站 環狀輕軌
R16 左營站 高捷紫線
台鐵
高鐵
R22 青埔站 高捷紫線
R22A 橋頭糖廠站 台糖鐵路
R23 橋頭火車站 台鐵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維基百科,筆者彙整

💡 編按:高雄捷運利用路網資訊更新機會,對於全體站名也進行討論與擬定,在高雄捷運紅線部份則是 R19楠梓加工區站更名為「 楠梓科技園區 」站、R24南岡山站更名為「 岡山高醫 」站被討論,主要都是希望透過調整站名提高識別度。

岡山路竹延伸線

「 岡山路竹延伸線 」是高雄捷運規劃的延伸路線之一,預定設置 8 座車站(不含南岡山站),採用標準軌距重運量系統,路線採用「 疊式工法 」並採用側式疊式月台,經南岡山站和原有的紅線做串連,全長約 13.22 公里,總預算 303 億元。此外,考量到「岡山農工站~大湖站」運量需求較低,全線採「區間車+全程車」雙模式運行。

岡山路竹延伸線是行政院「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的軌道建設項目,同時也是「 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 」中的重要建設,除了可以服務岡山、路竹地區 35.3 萬民眾及各產業園區的 7.5 萬就業人口,更可串接沿線高雄科學園區、電信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等數千億的產值,是高雄都會區重要的產業廊帶

💡延伸閱讀>>>橋頭科學園區懶人包|高雄新市鎮開發進度?機能?橋科房價?

岡山路竹延伸線路線

岡山路竹延伸路線總共會分成「 兩大階段 」進行興建,以下將分別做介紹: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起始於捷運紅線主線的 R24 南岡山站到台鐵岡山車站,全長約 1.46 公里,設置 1 座高架車站,路線經費約 30.2 億元。第一階段已經在 2019 年開工目前施工進度約為 91.55%,預計 2024 年 6 月底可以通車試營運

岡山路竹延伸線 第一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A 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路線第二階段會再細分為 A 、 B 兩階段進行,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起點會銜接第一階段岡山車站,行經岡山農工、本洲產業園區、高雄科學園區、高苑科技大學、路竹市區,終點落在湖內區的台鐵大湖車站附近(台1線與台28線交叉口),路線全長 11.63 公里

岡山路竹延伸路線第二 A 階段全長約 7.75 公里,共建置 5 座高架車站,開發經費約 199.32 億元,預計在 2027 年完工

💡編按:高雄市政府於 2024 年 3 月 21 日通過岡山路竹延伸線 RK2、RK3、RK6 站的捷運聯合開發都市計畫變更案,提升岡山與路竹兩區的生活機能,提升大眾運輸的效益。

岡山路竹延伸線 第二A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B 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B 階段,將銜接二 A 階段的 RK6 南路竹站,沿途行經高市路竹區中山路至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一段,路線全長約 3.87 公里,共設置 2 座高架車站,開發經費約 146.17 億元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B 階段在 2022 年 8 月 18 日交通部審查通過後,將持續朝 2029年岡山路竹延伸線全線完工通車的目標邁進。

岡山路竹延伸線 第二B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站點

岡山路竹延伸線的路線站點分佈如下:

階段 編號 車站名稱

地址

站體型式
第一階段 R24 南岡山站 地面
RK1 岡山車站 岡山轉運中心前 高架
第二A階段 RK2 岡山農工站 岡山農工前
RK3 本洲產業園區站 本洲產業園區入口(本工路)南側
RK4 高雄科學園區站 高科聯絡道南側
RK5 高苑科技站 高苑科技大學天橋南側
RK6 南路竹站 省道台一線路竹段正興活塞公司前
第二B階段 RK7 路竹站 省道台一線路竹段與北側國昌路路口
RK8 大湖站 省道台1線/省道台28線路口北側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維基百科,筆者彙整

岡山路竹延伸線 站點

岡山路竹延伸線最新進度

岡山路竹延伸線共分為兩大階段、三大期程,目前各階段都已陸續拍板、開始施工:

  •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工程進度已達 91.55% ,預計 2024 年 6 月底即可首先完工通車至岡山車站。
  •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A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A 階段土建、機電系統均已發包、陸續進行施工中,預計 2027 年可完工通車至南路竹站。
  •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B階段:
    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 B 階段,順利在 2023 年 4 月 12 日拍板綜合規畫報告,預計最快 2029 年底前可完工通車至大湖,並預留與台南捷運串接的空間。

岡山路竹延伸線電聯車

根據「 高雄好過日 」粉專的相關資訊,現代樂鐵公司首次公布岡山路竹延伸線列車的外型,大致上配色內裝都接近現行的西門子列車,但車頭線條略為圓弧,後續等新型列車抵達來台有更新狀況,筆者會再速速更新供大家參考!

岡山路竹線列車

岡山路竹延伸線爭議

岡山路竹延伸線曾經被環評委員質疑興建的必要性,原因主要是「 需求性較低 」,估計部分車站在尖峰時刻人次約在 200 ~ 400 人,與台鐵最鄰近 2 站的 900 ~ 1,000 人相差甚遠。因此,岡山路竹延伸線便面臨與台鐵間競合、各設站地點需求性特色、沿線景觀衝擊及噪音振動等問題及挑戰需要去調整。

岡山路竹延伸線房價

過去岡山區、路竹區被視為是市郊、偏鄉蛋殼區,不過隨著台積電將在楠梓建廠,未來區域周圍將會成為邏輯晶片、封裝測試、記憶體的最大聚落,居住及就業人口將持續湧入。目前岡山區及路竹區中古屋大樓多屬 1 字頭房價,屋齡 20 年中古屋每坪成交單價多低於 15 萬元,而隨著捷運延伸線的興建,成交單價持續上漲到單坪 16.3 萬,未來將有機會朝 2 字頭靠攏。

另外,岡山區未來將有捷運延伸線、岡山站聯開案、第二交流道、高醫岡山分院、秀泰影城商場等重大建設,新大樓建案多集中鄰近省道、南岡山捷運站的周邊及 87期重劃區周圍,新案單價紛紛突破 3 字頭

💡延伸閱讀>>>【高雄楠梓區域分析】高雄楠梓機能?楠梓產業園區?楠梓區建案?

小港林園線

「 小港林園線 」,又稱為「 林園延伸線 」,路線起始於紅線 R3小港站,終止於林園工業區管理處門口。路線全長約 11.59 公里(含紅線預留的 340 公尺 ),全線位在高雄市內,採用高運量系統與紅線主線直通運轉,總共設置 7 座車站,包含 6 座地下車站、 1 座高架車站,開發經費約 537.11 億元

目前高捷小港林園線已經在 2022 年 9 月 23 日受行政院核定通過,2023 年 11 月14 日開工、 目標 2030 年通車

小港林園線路線

小港林園線總長 11.59 公里,路線起於目前高雄捷運紅線最南邊的小港站預留的隧道,續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經沿海二路、沿海三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至沿海路二段,於林園 11 號公園後爬升,再於中芸排水前出土爬升為高架,止於高值化產業園區前。

小港林園線後段將會銜接到正在可行性研究的「 林園東港線 」,跨縣市延伸到屏東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小港林園線、林園東港線最終合計下來會長達約 23 公里。

小港林園線 路線

小港林園線站點

小港林園線起始於紅線 R3小港站預留的隧道,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經臨海工業區、鳳鼻頭、林園、林園工業區等地,和正在計劃中的大寮林園線、楠梓五甲線南段,建立之後南環捷運路網,站點分佈如下:

編號 車站名稱 地址 站體型式
R3 小港 未定 地下
RL1 中鋼東門
(店子後)
未定
RL2 中林
(唐榮公司)
未定
RL3 鳳鼻頭
(循環產業園區)
未定
RL4 中坑門
(下厝路口)
未定
RL5 港子埔
(港埔國小)
未定
RL6 林園 未定
RL7 林園工業區 未定 高架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維基百科,筆者彙整
【註】小港林園線車站站名尚未定案,上述資料僅供參考

小港林園線站點

小港林園線爭議

區段徵收開發引起民眾反彈

高雄捷運要延伸從小港延伸到林園地區,高雄市政府規畫要將沿線的農業區變更為住、商區土地,並採「 區段徵收 」的方式進行開發,引起周圍民眾抗議。高雄市政府已經在林園當地召開 3 場說明會,說明捷運場站半徑 800 公尺範圍的農業區納入分區變更檢討,加值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的相關規劃,盼可促進林園繁榮發展。在 171 公頃的農業區土地中, 1,719 位地主僅有約 147 人不同意(約佔全體地主的 8.6%),不同意面積約 12.88 公頃。

對此,高雄市政府表示,不同意的民眾就不會強行納入區段徵收的計畫範圍,但此舉仍無法平息不同意徵收民眾不滿的呼聲,究竟接下來小港林園線區段徵收的規劃會如何進行?又該如何同時兼顧地主權益與土地開發事宜?讓我們繼續關注下去。

💡延伸閱讀>>>

都市計畫變更案遭撤銷!

延續上述區段徵收的爭議,日前小港林園線啟動都市計畫的專案性通盤檢討流程,但在公開展示期間卻接獲眾多民眾陳情表示不同意都市計畫變更及參與區段徵收。因此最終都委會審決,決議撤銷都市計畫變更案,維持原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並有條件重啟都市計畫檢討。

公安疑慮

小港林園線唯一的高架車站−林園工業區站,因為靠近中油石化廠(約 50 公尺),引發公安疑慮及石化業者、地方民眾的反彈。高市府表示,原先林園東港線要做地下化,但因為龐大經費難以負擔,因此最後協商確定全線採用高架化,若要改回地下化,將有財務負擔、延宕通車騎乘等問題,因此最後是決定採用「 防火防爆鋼板防護罩 」方式持續與地方溝通。

小港林園線房價

小港林園線在 2022 年 9 月已經通過行政院核定,準備在 2023 動工,預計 2030 年通車,通車後將可提升林園區將近 40 億元的產值,究竟小港林園線有多讓人期待呢? 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

根據「 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林園區廠商需研訂員工通勤計畫,鼓勵一定比例員工搭乘捷運。未來更會配合大眾運輸、社會住宅興闢土地開發案,以增加移入人口數量、提升捷運運量及開發收益。

由於林園區屬於高雄市中相對偏遠的區域,因此買房置產的多為當地人新建案每坪成交單價約 18 萬元,部分建案每坪單價可以站上 25 萬元。此外,由於小港林園線行經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以及規劃中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等就業人口紅利區,因此相信通車後將可相當程度的提升當地房市行情。

林園東港線

林園東港線 」,也可稱為「 東港延伸線 」,路線將接續小港林園線的林園工業區站,同樣沿台17線興建,路線全長約 11.07 公里,目前可行性還在研究中,暫定共設置 9 座車站

林園東港線路線

林園東港線的路線規劃從高雄市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縣境,行經新園鄉、東港鎮等地,終點落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一開始初步規劃採用高架高運量系統建置,但後續在眾多因素考量,目前改為高架輕運量,全案仍在可行性研究中。

高雄延伸屏東計畫無法「免轉乘」!

林園東港線除了原先規劃的站數有所改變之外,一開始所規劃的免轉乘因為諸多因素考量將改成高架輕運量方式銜接,若依照起初所規劃「一車到底、重運量」的方式,高捷延伸計劃在運量、車距、車班、車站、甚至財務方面都無法符合經濟效益

然而,當初政府所承諾的「一車到底、重運量」已無法達成,引起許多人議論紛紛,但屏縣府也表示,路線採輕運量捷運模式是經評估供需比平衡、工程財務等專業評估,在經濟與財務效益皆具可行性才改變原定計劃。此外,也提及林園東港線將為最優先興建的路線!

目前高雄捷運延伸屏東的可行性研究案還需經過中央核定,後續也有諸多評估需要進行,高雄與屏東居民期盼的延伸計畫,恐怕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高雄捷運紅線懶人包

路線 高雄捷運紅線
路線 紅線主線 岡山路竹延伸線 小港林園線 林園東港線
站點
規劃
R3~R24
(共 24 站R24 為地面車站, R17~R23 為高架車站,其餘皆為地下車站)
RK1~RK8
(共 8 站,全線為高架車站)
RL1~RL7
(共 7 站,僅 RL7 為高架車站,其餘皆為地下車站)
LD1~LD6
(共 9 站,為高架車站)
開發
經費
1839.63 億元
(含橘線)
一階 : 30.2 億元
二 A: 199.32 億元
二 B: 146.17 億元
533 億元 未定案
路線長 28.3 km 13.22 km 11.59 km 11.07 km
工程
進度
營運中 興建中/規劃中 興建中/規劃中 可行性研究中
預計完
工時間
2008 年 一階:2024 年
二 A :2027 年
二 B :2029 年
2030年 未定案
通車
時間
2008 年 2029 年 2030 年 未定案

【參考資料】

  •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高雄捷運全球資訊網
  • 樂居網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