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懶人包!淡北道路規劃?淡北道路最新進度?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淡北道路懶人包!淡北道路規劃?淡北道路最新進度?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5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隨著淡海新市鎮的開發及興起,越來越多民眾將淡水納入居住考量,但淡海新市鎮的發展卻始終不如預期,主要原因就是淡水的交通機能令人詬病,而此篇介紹的「 淡北道路 」則是諸多淡水居民引頸盼望的解方,在近期也有了重大進度!就讓我們一起了解「 淡北道路 」是如何規劃的!以及淡北道路有多重要吧!

編按:淡北道路工程在順利完成廠商評選後,也在 2023 年 7 月正式決標,由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得標,卡關 20 餘年的淡北道路已於 2024 年 1 月 1 日正式動工,並預計再 2029 年完工通車!而淡北道路工程也會在 2024 年 4 月 15 日起交維施工,淡金路、中正東路一段局部車道將會縮減,詳細說明房感幫你整理在內文了!

不過,沿線居民也擔心施工期間區域會陷入交通黑暗期,因此民代盼淡海輕軌淡海新市鎮站到紅樹林站能增班,並爭取尖峰時刻增開淡水到台北的捷運直達車作為配套措施;對此,交通局認為淡水到台北捷運直達車構想很理想化,但執行恐有難度,目前相關配套措施尚在討論中。
今天就一起跟著筆者到內文了解「 淡北道路 」的各項規劃吧!

淡北道路

淡北道路 」計畫的全名為「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 」,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台北市北投區的一條外環市區道路,主要是替代「 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簡稱:淡北快)」第一期工程所想出的計畫,主要由新北市政府接手規劃。

由於淡水區目前的聯外道路僅有台二線,因此在尖峰時段完全無法應付來往淡水龐大的車流量,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生活機能與便利性。因此,政府希望透過增設淡北道路解決長期以來的交通問題,讓淡水的交通不再被詬病

不過,全長僅有 5.45 公里的淡北道路,隔了將近 20 年還未完工。支持與反對的聲音此起彼落,在決議的過程甚至招標階段都遇到了許多困難,直到 2023 年淡北道路的發展才有了新的進度

淡北道路 vs 淡北快速道路差在哪?

而淡北道路有個名稱相近的好朋友,那就是「 淡北快速道路 」!淡北快速道路由是交通部公路總局於 1996 年提案,全名是「 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 」第一期,全長約 8.2 公里,採高架橋梁方式通過河岸地區。

然而,淡北快因為工程龐大且環評認定會影響紅樹林生態、衝擊生態景觀,所以最終決議淡北快速道路不應該開發,也是因為如此才有了「淡北道路」這個替代方案喔!而筆者也整理好表格來幫大家更快了解淡北道路跟淡北快速道路的區別。

淡北快 淡北道路
道路總長 8.2 公里 5.45 公里
道路等級 全線高速道路(6車道)
路面總寬27公尺(含護欄)
臺2線外環道路(4車道)
路面總寬15公尺(含護欄)
道路示意圖 淡北快 示意圖 淡北道路 示意圖
設計速率 80公里/小時 50公里/小時
通行車種 不限 限行小型車
景觀衝擊 高價柱廊沿線衝擊 跨越捷運點狀影響
紅樹林 雙層高架
日照量減少影響紅樹林生育
貼近地表平面道路
避免影響紅樹林之日照量
水利法 未迴避河川區域 完全迴避河川區域
河岸景觀 高架橋利於河岸捷運間 平面貼地綠色廊道

圖片來源:淡北道路官網,筆者彙整

淡北道路規劃

淡北道路全長 5.45 公里,多數路段為平面設計,以設置台2線外環道的方式,來疏導龐大的車流,道路規劃以完全迴避河川區域為最高原則,讓紅樹林的日照能不被影響,降低開發道路對河川的衝擊

淡北道路北起淡水區台2線淡金路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接北投區大度路並且以高架橋跨越立德路。淡北道路有 2 個起點,其中一處為台2線淡金路,主要沿淡海輕軌下方佈設高架橋;另一處則為台2乙線中正東路以地下車行箱涵,穿越台2線與台2乙線交叉路口及捷運淡水線下方。

淡北道路是一條結合高架與平面的道路,多數路段以平面為主,大約在里程 3km 以南路段,因為台2線與捷運淡水線的使用導致道路可開發空間不足,而為了避免過度開發緊鄰河水的行水區域,因此計劃此路段改採高架方式跨越捷運淡水線及關渡大橋,並在大度橋前接回原路面。

💡延伸閱讀>>>淡海輕軌懶人包

淡北道路 平縱面圖

淡北道路效益

目前淡水唯一的聯外道路台二線,基本上無法負荷來往淡水的車流,道路容量僅有 4,510 PCU,無法滿足旅次需求 5,846 PCU,簡單來說就是淡水往來台北市的公路交通已經超出道路設計容量!

另外,淡北道路還可以解決路口延滯停等秒數的問題喔!若淡北道路順利完工,那原本在大度路及中央北路的延滯秒數將從 97 秒降低至 49 秒;大度路接立德路口也從 106 秒降低至 68 秒!所以增設淡北道路能夠產生的最大效益就是「分流、省時」,讓往返淡水的居民有另外的道路可以通勤,大幅降低在交通上所花的時間,讓區域交通服務更加完善。

💡【房感小教室】:PCU 是什麼?
PCU 指的是「指標準車當量數」,又稱「當量交通量」,是將實際的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交通量按一定的折算係數換算成某種標準車型的當量交通量。
簡單來說,就是將不同車種間的交通量用成標準車型來計算,避免計算差異太多。

此外,目前淡水還有淡江大橋這項重要建設正在興建中,淡江大橋到時將會連結台64線,成為通往新北其他地區的另一條選擇。屆時,若淡北道路及淡江大橋都順利完工,可望形成淡水河環狀路網,結合淡水輕軌及捷運淡水線,將讓淡水以往的令人詬病的交通問題有大大的改善!

淡北道路 未來淡水兩岸路網圖

淡北道路何時動工?淡北道路進度最新消息!

淡北道路在 2023 年 2 月 9 日首次開標,因未有廠商投標而流標,在重新調整工期和工程經費後又於 6 月 27 日第二次開標,但最終仍逃不過流標的命運,在招標方面可以說是一波三折。

一直到 2023 年 7 月,淡北道路終於跨出新的一步,以 66 億元順利開標,目前也順利決標,由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得標,長達 27 年無法完工的淡北道路終於看見曙光。

淡北道路正式動工日期出爐!民眾憂交通亂象!

歷經流標、得標,淡北道路終於開工了,在 2024 年 2 月 2 日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主持動工典禮!歷經 27 年等待的淡北道路能夠開始動工固然是好事一件,但有不少民眾反映怕開始施工後,會有交通黑暗期,讓原本淡水糟糕的交通雪上加霜。

對此情形,新北市工務局表示已經規劃三條替代道路,將會在過年後開全區說明會,並完成相關指示牌設置工作,以防民眾屆時不清楚相關動線,衍生交通問題。

三條替代道路方向 行經路段
往淡水 中正東路-民生路-自強路(左)-民族路-竹林路-八勢路-中正東路
往台北 中正東路-民生路-自強路(右)-民族路-自強路-中正東路
往台北 淡金路-坪頂路-稻香路-大業路

資料來源:新北市工務局,筆者繪製

淡北道路交維施工!

淡北道路在 2024 年 2 月底開工後,會先施作新北市路段工程。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捷運紅樹林站後方的平面道路段目前正進行整地、架設圍籬、鋪設施工便道等作業,而淡水端兩處的匝道分為五階段進行施工交維,並在 2024 年 4 月 15 日動工,全段道路預計在 2029 年完工通車。

第一階段預計工期為 3 年,2024 年 4 月 15 日起會在淡金路及中正東路一段實施交維,實施說明如下:

  • 淡金路:維持既有車道數,往台北方向最內側車道漸變縮減車道
  • 中正東路:維持既有車道數,重新調整車道配置,往台北方向外側車道在路口處漸變縮減車道
  • 路口匯流處:維持既有車道數,重新調整車道配置

淡北道路交維施工說明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淡北道路爭議

淡北道路真的可以分流?

淡北道路不僅僅在招標方面一波三折,在決議興建的過程中也是引起許多的正反討論!其中淡北道路最引人爭議的是它「能否確實達到分流效果」這件事。

反對興建者認為淡北道路的興建治標不治本,淡海輕軌已經通車,淡江大橋也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完工,透過兩者即可達到分流效果,不需要再增設淡北道路破壞環境、浪費資源;認同興建者則認為淡水只有一條聯外道路無法改善長期以來的交通夢魘,不僅上下班通勤時間拉長,更有可能延誤救護車黃金救援時間。

都市基礎建設的利與弊,往往牽扯太多層面而引發許多正反方的討論,淡北道路能否成為淡水交通的解方有待完工後觀察。

淡北道路生態爭議

此外,在生態方面,由於淡北道路北段是沿著「淡水紅樹林保留區」興建,部份興建區段緊鄰紅樹林,而紅樹林屬於淡水重要的生態資產,許多民眾及專家都深怕影響紅樹林造成不可逆的生態問題產生,因此環境保護議題一直都是淡北道路正反兩方激辯的主題之一(這也是淡北快速道路會被強制取消的一大原因!)。

筆者認為政府在生態方面得更小心、更完善地規劃,由於紅樹林的保護及交通建設的發展同樣重要,因此如何在基礎設施與生態資產中取得平衡,不僅考驗著淡北道路興建團隊,更與前期規劃單位息息相關。

淡北道路常見問題

Q:淡北道路對於紅樹林有無影響?

A:淡北道路目前的規劃路線以「迴避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與紅樹林可能生長之灘地環境」為最高原則,緊鄰紅樹林自然保留區路段設置自行車道及複層次植生綠帶,作為緩衝區隔使用。但保護效果是否有用,有待我們持續觀察。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保護設施示意圖

Q:開闢淡北道路是否會造成淹水?

A:淡北道路規劃採橋梁方式跨越且通水斷面均不落墩,以維持現有橫交排水路;此外,水利局 在 2020 年已順利完成區域周邊排水改善工程,確保排除淹水問題。

排水設施改善工程

淡北道路模擬圖!

看完上述種種的淡北道路介紹後,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也淡北道路的規劃以及相關爭議,這邊提供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製作的淡北道路模擬圖影片供大家參考,想必看完後可以對淡北道路的雛形更加了解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