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是什麼?壁癌原因?壁癌如何處理?壁癌處理 5 步驟!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壁癌是什麼?壁癌原因?壁癌如何處理?壁癌處理 5 步驟!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8
文章來源
租租通DDROOM租屋平台
文章段落

壁癌 」指的是牆壁裡富含氫氧化鈣的水泥,因為被水分子溶出後接觸到二氧化碳,於是便在牆面上形成的碳酸鈣結晶,專家又將壁癌稱為「 白華 」、「 吐鹼 」或「 吐露 」。簡單來説,主要就是因為牆體發生透水性的漏水,導致水泥層被水分分解出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和空氣產生反應後,就成了我們在家中恨不得根除的「壁癌」。

壁癌除了有礙家中觀瞻,還會導致家中牆壁油漆脫落、起泡,嚴重的話還會腐蝕建物裡頭的鋼筋、影響居家安全,更甚至會對人體的呼吸道、皮膚產生有害的影響,因此不建議放著不管!快點和筆者一起來認識壁癌的成因,並且學習 DIY 處理壁癌的方法吧!

壁癌原因

家中如果出現壁癌,大都有著白色細毛的外觀,甚至還會伴隨發黴的情況,因此壁癌常被人誤以為就是「黴菌」造成的緣故,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壁癌的成因一定伴隨著「水」,水可能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比如外牆水氣、壁內水管漏水)或是看得到的(如樓上陽台積水、冷氣排水)的水所造成的。壁癌的產生是因為水泥中的氫氧化鈣,被水分子溶出後,接觸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便在牆面上形成碳酸鈣結晶,就是我們常見的壁癌。

壁癌 鋼筋外露

壁癌不處理會怎樣?壁癌會影響健康嗎?

長期下來,水分在壁面和壁縫不斷熱漲冷縮,油漆也會開始脫落。這些結晶成分是微生物的所需物質,再加上潮濕的環境,有壁癌的地方就很容易滋生黴菌,進而影響人體健康,造成呼吸道及皮膚相關疾病

因此,假如牆壁有漏水、滲水的問題,就很容易發生壁癌。若只用殺菌劑,是絕對沒辦法根除壁癌問題的,唯有根本的解決「水」的問題,才能根治壁癌。

壁癌如何處理?壁癌處理 5 步驟!

Step 1. 找出「水」

查看水源出現的方向,通常都是由這些地方而來:外牆迎風面的水氣、自家或鄰居的冷氣排水管、廚衛間水管漏水、頂樓排水管滲漏或積水等。做好防水工程,才能防止壁癌再度產生。如果只是拿塊板子蓋住牆壁,只會讓壁癌更加嚴重!

Step 2. 清理壁癌

先用刮刀把牆面上已剝落的油漆刮除,如果是已經粉化的水泥,可以用鋼刷、砂紙去除(如果太嚴重就要用砂輪機磨)。當油漆都處理乾淨後,再用菜瓜布沾漂白水刷洗,進行牆面上的殺菌清潔,防止微生物再度孳生。

Step 3. 完全乾燥

刮除完畢後,讓牆壁靜置一段時間,也可以用吹風機或除溼機協助,達到乾燥的狀態。

Step 4. 漆上壁癌防水塗料

最簡單方便的塗料選擇,可以塗上 2 層水性壁癌漆(嚴重的可以塗 3 ~ 5 層),或噴上 3 層噴霧式壁癌劑(每層中間至少間隔 15 分鐘)。

Step 5. 外觀補強

處理完壁癌之後,牆面若有凹凸不平的情形,可再用「披土」加強平整度,最後漆上水泥漆就大功告成。

[小提醒]網路上也有不少壁癌處理的實作教學影片可以參考喔!

壁癌處理

圖片來源:Youtube

租屋修繕責任歸屬

壁癌可以透過 DIY,但要處理滲漏的「水」就不是件簡單事。像是因為樓上漏水造成的壁癌,但住戶不願配合處理;或是滲漏的原因是因為外牆、結構體、自然環境因素等,都會讓壁癌問題很難根治,除了鄰舍問題可以透過協調或由法院審理外,如果壁癌成因問題甚大,房東或房客通常只能隔一段時間再做一次處理更新。

目前的租賃專法中,房屋修繕問題是由出租方處理,但如果只是小面積壁癌,房客可以嘗試與房東協調費用支出後,自己試著簡單處理,也可以學習一項修繕新技能唷!

最保險的情況,就是在簽約時約定修繕責任,以及拍攝屋況照片,避免房子日後若出現壁癌、漏水等問題時,發生房東房客各說各話的情形!

💡延伸閱讀>>>租屋 修繕責任 保管責任 在誰?房東不修傢俱怎麼辦?可以解約?

本文授權轉載自「租租通租屋房間有壁癌?這樣自己就能處理!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