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懶人包!住警器是什麼?住警器怎麼領?住警器定期檢查這樣做!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住警器懶人包!住警器是什麼?住警器怎麼領?住警器定期檢查這樣做!
最新更新時間: 2024/2/2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以 2023 年 7 月來說,全國共發生 1,133 次火災,其中約有 446 次屬於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不外乎來自電器因素、爐火烹調等,而各種火災災難所引發的憾事原因則多來自「太慢發現火災」、「初期反應失敗」導致錯失最佳避難時間所致。

近年來多起火警災難造成了許多的憾事,也讓民眾開始對於「 居家防火 」的議題更加重視!其中,受人所熱議的一項產品便是「 住警器 」,住警器最大的功用不外乎就是要在火災發生時達到一個「 示警 」民眾逃難以降低傷亡的效果!但絕大多數家戶的家中可能仍未安裝住警器,究竟住警器到底有多重要?住警器又該如何取得呢?一起和筆者到內文深入了解吧!

住警器是什麼? 

住警器 」全稱為「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又可稱作「 獨立式火警探測器 」,住警器內裝電池(不需配線),因此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或牆壁上,當住警器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示警民眾即早應變逃生!

依消防法第 6 條規定「 5 樓以下建築物(一般常見為透天厝或公寓)」,皆要自行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居住的位置以「寢室」、「廚房」、「樓梯」、「走廊」為主,以確保居住安全。

💡延伸閱讀>>>

住警器種類?火災警報器怎麼挑? 

依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 5 條的規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大致可分為「 偵煙式 」及「 定溫式 」 2 種,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兩者的差異:

偵煙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偵煙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會在偵測區域內感知到火災產生的煙粒子後,發出警報音響,又可稱為離子式、光電式住警器,主要會安裝於「臥室」、「客廳」或「樓梯間」

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會在偵測區域內感知到溫度上升到一定溫度時,發出警報音響,主要會安裝於「廚房」

住警器 偵煙式vs定溫式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住警器 安裝位置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住警器有多重要? 

究竟為什麼要買「 住警器 」呢?主要是因為人們一般若要發覺火警的發生,就需要倚靠看到濃煙或是聞到濃煙味,但若火警發生在半夜,人們在睡眠狀態下嗅覺及視覺便會因為敏感度較低,而可能有無法及時發現火境、第一時間避難的風險。此外若民眾外出在家發生火警,巨大的警報聲也能引起隔壁鄰居的即早注意、避難逃生,如此也就更有機會避開憾事的發生!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指出,根據美國消防協會 2012~2016 年讀統計,家中若未裝設住警器或住警器未啟動者,火災死亡率是家中有裝設有效住警器者的兩倍以上,可見住警器之設置對於居家防災的重要

住警器怎麼買? 

住警器去哪買?

住警器可以到「 消防安全器材販賣店 」、「 大賣場 」、「 量販店 (如好市多、特力屋)」或是「 網購通路 」購買,可以購買的渠道其實非常多元且方便,一般售價大約落在新台幣 250~1,000 元不等!不過在購買住警器之前,必須要特別留意產品是否有張貼「內政部核准之登錄機構個別認可合格」標示,以免買到品質不良的住警器,而失去了防患於未然的效益!

💡住警器合格廠商可至以下兩處查詢:

住警器 認證標章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住警器可以免費領嗎?

為了強化各地區的住警器安裝率,各縣市政府消防局會對符合特定茲個的民眾提供免費申請住警器的服務,包含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偏遠地區原住民、社工評估經濟弱勢需協助者等等。有需要申請的民眾,可以直接上各縣市政府消防局的官網線上申請,或是也可以直接詢問自己住家附近的消防分隊喔!

  • 基隆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台北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新北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桃園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新竹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各分隊資訊
  • 新竹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台中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苗栗縣住警器資訊專區:請點我
  • 彰化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南投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雲林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嘉義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嘉義線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台南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高雄市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屏東縣各消防分隊資訊:請點我
  • 宜蘭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花蓮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台東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請至「災害預防科下載專區」下載第 18 項>>>
    台東縣消防局受理「5層以下住宅(公寓)及農舍」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檢查案件申請表-109年新版.docx)
  • 金門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連江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 澎湖縣住警器申請資訊:請點我

住警器要安裝在哪?

為了讓住警器能夠及早偵測到火災的發生,所以設置的位置必須避免感應死角或設置於較晚才能感應到的地方,建議設置應依下列方式進行:

警報器下端距離天花板或樓板 60 公分以內,超過 60 公分應分別設置

住警器 天花板或樓板60公分以內-0000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裝設地點應距離牆面或樑 60 公分以上之位置,並以裝置居室中心為原則

住警器 牆面或樑60公分以上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裝置於牆面上時,距天花板或樓板下方 15 公分以上 50 公分以下

住警器 天花板或樓板下方15公分以上50公分以下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避免氣流影響到警報器性能

住警器 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住警器安裝方法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住警器大多都是內裝電池、不需拉線,所以使用釘、掛、黏等方法安裝都是可以的喔,這邊筆者參考內政部消防署提供一般住警器的安裝發法流程給大家參考,詳細安裝方法還是要麻煩讀者們依照自身購買的產品說明書進行喔!

  • 準備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安裝住警器之前,除了必備物品「​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外,建議還要備妥「螺絲起子or雙面膠」、「梯子」、「油性筆」等工具。
  • 註記住警器安裝日期:
    由於任何東西都有使用期限、折舊情況,為了確保住警器能夠確實發揮功用,便需要牢牢記住住警器的安裝時間,並且向滅火器一樣定期更換。註記方式建議可以在住警器本體的設置年月貼紙上以油性筆填寫設置的年月。
  • 將住警器底座固定於天花板或牆面上:
    安裝住警器之前需先將壁面 or 牆面擦拭乾淨,接著再使用將泡棉雙面膠其中一面黏於底座中心後,另一面壓緊貼在安裝處。
  • 裝設電池:
    底座安裝好後,則需要安裝電池,並將電池連接線插到本體的電池連接座。
  • 將住警器旋上固定好的底座:
    將住警器本體對準底座,以順時鐘方向旋入、與底座結合。
  • 確認住警器可正常運作:
    安裝好之後記得要按壓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測試鈕」,確認住警器能正常發出警報聲響,這樣才算是完成住警器的安裝作業喔!

住警器平時檢查方法? 

住警器安裝後,除了要注意更換時間,平時也要做好定期的檢查保養,以確保住警器皆可正常運作。平時檢查要注意的項目包含以下幾種:

住警器檢查方法(一):適時保養

任何工具使用都可以透過「適時保養」達到延長使用壽命的效果!平時可以將抹布以中性清潔劑浸濕後充分擰乾,來擦拭住宅火災警報器的髒污處,不過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的部分。

住警器檢查方法(二):定期檢測

住警器安裝後需定期檢測,通常建議可以每個月 1 次或外出 3 天以上時,都提前按下測試開關確認警報器是否可以正常運作。

住警器檢查方法(三):確認警報聲響是否正常

如果住警器的警報聲響沒有正常運作,建議可以檢查以下幾項:

  1. 電池是否有連接好
  2. 電池連接器或警報器連接器是否有連接好
  3. 警報器是否有故障

住警器檢查方法(四):適時更換電池

多數警報器電池快沒電時,會發生一定間隔的「嗶」短促音,並且警報燈會閃爍,這時就代表要更換新的電池。

住警器檢查方法(五):警報器定期更換

前面我們有說過,每個東西都會有折舊的狀況,為了避免警報器本體因折舊劣化影響功能,消防署建議若你家中的住警器設置超過 10 年,就可以更換新的產品,以確保住警器的使用效能。

租屋族也要注意房東是否設置住警器!

不同縣市的自治條例對於設置住警器皆有規範,筆者建議大家上網查詢自己所在的縣市規範為何,以免違反相關規定而受罰!這邊以新北市為例,根據《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規定,出租屋、違章及曾發生火警紀錄的住宅,需強制安裝住警器,否則將開罰 6,000 元以上、3 萬元以下的罰鍰。另外,房東若怠於設置住警器,而被認定與火災損害擴大間有句有因果關係時,房東可能因次需對於火災負起民事責任。

住警器常見問題

Q:住警器誤鳴怎麼辦?

A:住警器響起後,需先確認是否為火災發生,做出不同的應對措施:

【若確定是火災發生】
請​大聲通報家中成員,並且立刻進行避難逃生&通報 119。若火勢不大,可以自行嘗試以滅火工具進行初步滅火,但若發現初期滅火困難,則請以迅速避難為原則!

​【若確定非火災發生】
有時候火災以外的煙霧或是不當的玩火行為,也有可能會觸發住警器,例如炒菜時的油煙、抽菸時的煙霧等。​如果確定驚報器的想起並非火災發生,則可以按壓住警器的「停止按扭」,並打開室內門窗&相關通風換氣設備。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由於各家廠商的住警器設計不同,因此如何關閉警報仍需依照各使用說明書操作。

除此之外,如果遇到住警器誤鳴的狀況,也可以再次確認各區域警報器安裝種類是否恰當,例如偵煙式住警器比較建議裝設在寢室、客廳、樓梯間,但若不小心裝設在廚房,就容易因炒菜時的油煙導致警報器誤鳴。

Q:住警器多久要換一次? 

A:住警器一般建議 10 年需更換一次,不過實際可視大家平常在測試住警器的狀況而定,若住警器經常故障誤鳴,或是測試時不會正常運作,就可以提前進行更換作業喔!

【參考資料】

  • 內政部消防署
  • 各縣市政府消防局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