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車站在哪裡?台北捷運防爆板有多厚?捷運站可以躲空襲?世界地鐵防空設備盤點!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防空車站在哪裡?台北捷運防爆板有多厚?捷運站可以躲空襲?世界地鐵防空設備盤點!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1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在冷戰時期,為了防止敵軍空襲,造成城市中大量的傷亡產生,當時的共產集團在興建地鐵的同時,也會將防空的需求給納入考量,建造出深達 100 公尺的地鐵車站。不過在台灣,雖然地下車站普遍落在 20 公尺不到的深度,但是卻也有同樣特地建造成具備防空能力的車站?

一次世界大戰:倫敦地鐵發揮功能

把位在地下的車站作為躲避空襲時的避難場所,並不是在冷戰時期才出現的構想,而這邊當然不得不提全世界的第一座地鐵系統:倫敦地鐵。在 1864 年的英國倫敦,地鐵出現的時候,能夠在天上飛的只有飛船而已,而這種交通工具不僅速度緩慢,而且體積又非常龐大,拿到戰場上可能只能當敵軍的活靶而已,所以當時的地鐵也就不會有防空的需求出現。

要真正改變這個生態,必須要等到飛機在 1903 年被發明出來,並且在 1912 年實際投入到戰場。等到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之後,利用飛機來轟炸地面逐漸成為例行的戰爭手段,為了躲避來自空中的襲擊,地平面以下的空間似乎是非常直覺而且理想的場所,除了既有的山洞、建築物的地下室之外,位在地底下的地鐵系統也是現成的避難場所。根據統計,在第一次大戰期間,大約有 30 萬左右的人以倫敦地鐵作為躲避空襲的地點。

二次世界大戰:倫敦地下防空車站&超大防空洞

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政府一開始還特別要求民眾不要到地鐵進行避難,因為這些地下的場所缺乏相關衛生設施,很容易成為傳染病的孳生地點。但是在戰爭初期,納粹德國頻繁的對倫敦進行密集空襲,也就是倫敦大轟炸,更多的民眾躲到地鐵系統裡面,迫使英國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並且進行相關的空間改造。

甚至還有一些當時已經廢棄的地鐵站及地鐵隧道,被政府拿來當作辦公室及軍事指揮所,有一些被轟炸而無法使用的工廠,也將生產線轉移到這些位在地下的車站,就連大英博物館附近的奧德維奇站還特地封閉了長達 6 年,只為了當戰爭期間各種藝術品的暫時儲放地點,後來這個車站再次遭到關閉,則又是另外的話題了。

除了既有的地鐵系統之外,因為當時屬於同盟國陣線的英國處在戰爭中比較劣勢的一方,使得英國政府重新擬定防空計畫。 8 座嶄新的防空洞在 1942 年出現在倫敦,每個防空洞都被設計成可以容納 8,000 個家庭在裡面生活,而造型上則是設計成長條的圓筒狀。

為什麼要把防空洞做成長條圓筒狀呢?

在當時英國政府的想像裡面,戰爭結束之後,這些防空洞可以直接鋪上鐵軌,改建成地鐵用的隧道。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戰爭之後倫敦的發展不如預期,再加上其他的因素影響之下,這些特地建造的防空洞最後並沒有拿來給地鐵使用。

莫斯科地鐵

不過說到跟防空相關的地鐵,那當然就會聯想到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地鐵。早在 193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之前,莫斯科地鐵就已經開始營運,雖然處在戰間期相對和平的年代,但莫斯科地鐵在興建的時候就考量到軍事相關需求。第一批通車的車站,深度平均落在 10 公尺左右,但是有 3 個車站到了 30 公尺深,當中的清塘站在二次大戰期間直接被關閉,改為蘇聯的參謀部與國土防空軍的總部使用,充分發揮他的建築優勢。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莫斯科地鐵的路網持續擴張,也因為核武器的出現,車站的深度更往下挖到 5 、  60 公尺的等級,部分地方還有可以過濾核子及生化武器的設備。不過事實上,現在莫斯科地鐵最深的車站是在 2003 年才通車,而這時蘇聯早就已經解體長達 12 年了,這座車站是在 3 號線與 8 號線轉乘站的勝利公園站,除了深度達 84 公尺,還同時擁有長達 126 公尺的電扶梯直達地面,也是歐洲最長的電扶梯。

烏克蘭首都地鐵:世界最深的車站

如果每天要搭車,都要先搭段長達 3 分鐘的電扶梯,應該會是件有點麻煩的事情,但是卻還有比莫斯科地鐵更深的車站存在。目前全世界公開的資料裡面,最深的車站是出現在前蘇聯第三大城,也就是現在烏克蘭首都的基輔。特殊的地形環境,使得聶伯河西岸的地勢比起東岸還要高了 100 公尺左右,1 號線上的兵工廠站也因為這樣而擁有 105 公尺的超凡深度,而更令人吃驚的是,距離不到 1 公里的下一站第聶伯站,居然就出土成為高架的車站。

而除了兵工廠站外,舒里亞夫卡站的深度也達到 92 公尺、大學站達 87 公尺深,另外基輔還有其他深度到 450 公尺的車站。近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戰爭,基輔市長直接宣布地鐵暫停營運,將地鐵站轉為躲避俄羅斯的空襲使用。這座由前蘇聯興建,並且有高達 9 成的車站特地以防空規格加固的地鐵系統,反而變成人民防範俄羅斯攻擊的場所,恐怕也是當年蘇聯的設計者始料未及的。

新加坡地鐵:民防車站

不過車站要做到防空的需求,並不一定都要像蘇聯時期規畫的那些車站,開挖到那麼的深。距離我們不遠的新加坡地鐵,從 1983 年開始動工的時候,就已經把民防車站的概念納入設計當中,設置能夠應付生化、核子武器的消毒設備,並且在車站的門口設置防爆門。如今新加坡地鐵 127 座車站裡面,就有 48 座車站被指定為民防車站。

台北捷運:民防車站

而回頭來看台灣,當年就是基於防空上的需求,將原本預計要做為高架的台北鐵路立體化工程,緊急改為地下化進行施作。後續在 1988 年台北捷運開工時,也參考新加坡地鐵的理念,將民防車站納入設計當中。比較知名的民防車站就是淡水線與新店線交會、位在博愛特區周邊的中正紀念堂站,不過有著非常開闊的大廳、透視性非常好的月台層,而且距離地表又非常接近的建築設計,乍看之下中正紀念堂站似乎沒什麼防避空襲的能力,這是因為後來在建材的發展上,已經改用一塊 60 公分厚的防爆板設置在車站的頂層。

哪些台北捷運站可以躲空襲?

其他像是台大醫院站、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善導寺站、西門站、南港展覽館站、三重站、頭前庄站、東門站都有設置頂層的防爆板,也被規劃為民防車站,至於台北捷運最深的車站,月台達 33 公尺深的台北橋站,則沒有任何公開的資料顯示被指定為民防車站,也就代表深度其實不是判定防護力的唯一標準。
而根據內政部防空疏散避難專區提供的資料,台北市境內幾乎全部的地下捷運站都被指定為避難地點,至於施工時有做民防相關規劃的新北市境內三重、頭前庄等車站,則沒有顯示在內政部資料裡面,高雄捷運也有同樣的狀況。不過只要車站是在地下,對於空襲應該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防護能力,而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過去也曾說明,因為戰爭型態已經有所轉變,再加上防爆版在施工時有一定的困難性,未來可能不會再把防爆版施作在車站頂層。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