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安藤忠雄是誰?安藤忠雄設計風格?清水模詩人作品盤點!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安藤忠雄】安藤忠雄是誰?安藤忠雄設計風格?清水模詩人作品盤點!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會和筆者一樣,看到美麗的建築就會不禁好奇建築背後的建築設計師是誰!究竟是怎麼樣的神手,才可以締造出這樣優美的建築!

今天,我們要首先來為大家介紹被譽為「 清水混凝土詩人 」的建築巨匠「 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這個名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位在台中的亞洲大學美術館就是由安藤大師所打造的喔!一起來看看安藤忠雄的傳奇背景,以及他的建築設計風格以及歷代指標建築吧!

安藤忠雄是誰?

安藤忠雄背景

安藤忠雄 (あんどう ただお Andou Tadao )」是打造眾多知名建築的日本建築師。 1941 年出生於大阪市港區,從小到家裡附近的木工廠學畫施工圖,啟蒙了他的建築天份;中學畢業後的安藤原本想到木工所就職,卻在家人反對後進入高工機械科就讀,不過為了實現建築之夢,安藤仍在空閒時刻造訪京都、奈良的古建築,並到東京追尋日本知名建築,為自己打開建築世界的大門。

17 歲那年安藤為了爭取「出國」的機會,僅花 2 個月的練習就取得出國比「拳擊賽」的資格,利用拳擊比賽的獎金,安藤到世界各國旅行、看遍世界獨特建築。高校畢業後,安藤便開始研讀設計相關書籍、獨立完成 Night Club 設計案,成功取得第一筆設計費。之後,安藤在 21 歲進入大阪市立大學水谷穎介所執行的神戶湊川再開發計畫團隊,於此正式接觸建築與規劃的世界。

1964 年,安藤獨自前往歐洲追尋 20 歲那年在二手書店讀到世界建築大師「柯比意」的建築作品,藉由在歐洲遊歷得到的建築感想,返國參加大阪城公園競圖大賽,並以一等入選。接著,安藤在 1969 年成立了「 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 並在 1976 年以「 住吉的長屋 」讓大家看見安藤忠雄這個人,並且藉此暸解他以「清水模」為表面材的獨特設計風格。

後來安藤除了到美國 10 個城市開巡迴展,並完成「 光之教會 」、「 萬國博覽會日本政府館 」等極具代表性的作品,更在 1995 年獲頒建築界最高榮譽-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 普立茲克獎 」,並把 10 萬美元獎金捐贈予 1995 年神戶大地震後的孤兒。

安藤忠雄

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Schriner from Köln, Deutschland – flickr: Tadao Ando

安藤忠雄經歷

安藤忠雄除了是當代知名的建築師,更擔任 21 世紀臨調特別顧問、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構想會議議長代理以及大阪府&大阪市的特別顧問!此外,安藤忠雄除了在日本、英國、美國都有擔任客座教授的經歷,在 2005 年更被東京大學選為終身特別榮譽教授,無論是在學術界還是建築界,都有非凡的成就!

安藤忠雄獲獎經歷

剛剛有說到,安藤忠雄除了在各界都有非凡的成就,在獲獎經歷上也是相當豐富,以下列舉幾個重要獎項給大家參考:

  • 1979年 – 日本建築學會賞(住吉的長屋)
  • 1983年 – 日本文化設計賞(六甲集合住宅)
  • 1985年 – 芬蘭建築師協會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獎
  • 1989年 – 法國建築學院獎賞
  • 1992年 – 第1屆卡爾斯伯格( Carlsberg )建築獎(丹麥)
  • 1993年 – 皇立英國建築師協會( RIBA )榮譽會員、日本藝術院賞
  • 1995年 – 普利茲克獎
  • 1996年 – 第1屆國際教會建築獎
  • 1997年 – 德國建築師協會名譽會員、皇立英國建築師協會皇家金獎章
  • 2002年 – 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
  • 2005年 – 國際建築師聯盟金牌( UIA 金牌)

安藤忠雄設計風格

安藤忠雄喜愛以「清水混凝土」作為表面材,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清水模 」來建築,因此被譽為「 清水混凝土詩人 」。原因除了他初期接案的預算較低,二來則是因為他認為清水模是現代建築象徵中「 最質樸 」的材料。

若再進一步探究安藤所興建清水模建築的共通性設計風格,有以下幾點特色:

  1. 建築由真材實料構成,而純粹樸實的水泥即是。
  2. 利用幾何形式構成建築的框架。
  3. 透過「光」、「影」掌握實虛空間的節奏層次。

安藤的建築總是具備上述三點要素,並且在「自然」與「建物」間取得巧妙的平衡,保持著其一貫以人為本、與環境共生的建築設計理念。

💡延伸閱讀>>>清水模是什麼?磁磚牆、塗料牆怎麼選?哪種最防水?清水模建築介紹!

安藤忠雄清水模名作: 住吉的長屋

以安藤忠雄代表作「 住吉的長屋(住吉の長屋) 」為例,在基地的限制下,通風採光是在建築上最大的問題,因此安藤決定在中庭開一個「 採光天井 」。

從住吉的長屋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在這剛強的建築外觀下,還給人一股安定的力量,並透過建築與自然的共生,找回建築最原始的本色;再加上運用簡單的幾何形體引進大量自然光線,透過「光」、「影」在內部造成戲劇性的效果,便是安藤忠雄獨到的建築思維。

不過,建築物開了天井後,會限制屋主通往屋子前後的四個空間,都需要通過中庭的透天走廊與樓梯,被認為這個設計根本就讓屋主根本無法舒適生活。

安藤忠雄 長屋

安藤忠雄 住吉

住吉的長屋(照片來源:上圖Oiuysdfg·, 下圖 pinterest)

安藤忠雄作品

安藤忠雄至今所設計的作品超過 300 多件,其中的 271 件作品在日本,最廣為人知的地標建築有位於北海道的「 水之教堂 」、淡路島的「 海之教堂 」、大阪府「 光之教會 」、東京三宅一生美術館的「21_21 Design Sight」及「表參道之丘」。其餘作品在美國有 11 件、中國有 8 件、義大利有 7 件,在韓國、英國、德國等地方也都能看見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

作品 照片 介紹
水之教堂
(教堂三部曲)
安藤忠雄 水之教堂
  • 興建時間: 1988 年
  • 位置:北海道勇払郡占冠村字中トマム
  • 官方網站:請點我
  • 個被寂靜和自然包圍的神聖空間,水上教堂。落地窗與浮於池面上的十字架互相對望,地板緣架接著水池,使教堂內外完美融合,吸引各地的新人在此見證愛情。
海之教堂
(教堂三部曲)
安藤忠雄 教堂內部
  • 興建時間: 1999 年
  • 位置:關西兵庫縣淡路市夢舞台2番地
  • 位於淡路夢舞台內的威斯汀大飯店二樓,光線透過牆面上十字形鏤空照進教堂,深藍色地毯加上典雅清水模灰色調,讓人有種身處水底之感。
光之教堂
(教堂三部曲)
安藤忠雄 教堂內部
  • 興建時間: 1989 年
  • 位置:關西大阪府茨木市北春日丘4丁目3−50
  • 一座混凝土建成的廂型建築,由基督教茨木春日丘教會成員的奉獻捐款而成。建築斜插著一面牆以引導遊客進入教堂,並在主牆上留一道十字形切割,讓教堂內浮出一道十字的光。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design sight
  • 興建時間: 2007 年
  • 位置:東京都港區赤坂9丁目7−6
  • 這座博物館以三宅一生聞名國際舞台,以「一塊布」的服裝設計理念為延伸,用大片玻璃窗支撐 82 塊鋼板且熔接出 54 公尺長的屋版,並使其緩緩地向下傾斜到地面;而為了不讓建築干擾周圍自然環境,這座博物館有 80%面積位於地下一樓。
表參道之丘 安藤忠雄 表參道
  • 興建時間: 2006 年
  • 位置: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四丁目12番10号
  • 由「同潤會公寓」改建而成的「表參道之丘」,保留後半段的同潤會公寓,並將興建的商場高度壓到與表參道最具代表性的櫸木同高,將歷史風味與時尚元素完美併陳。

安藤忠雄知名建築介紹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2013|臺中市霧峰區柳豐路 500 號

最後,介紹完安藤忠雄在日本、國外許多知名的建築後,讀者若想一窺安藤忠雄的建築物,在台灣也看得到!那就是位於台中亞洲大學的「 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是台灣第一棟由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美術館,由三角型結合玻璃帷幕錯落構築的清水模建築,室內面積約 1,244 坪、戶外場域 6,000 坪。三角形對安藤而言,不僅代表著自然、環境、建築的三角平衡關係,更象徵互助的精神。

亞大美術館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圖片來源:Le vie

淡路夢舞台 Awaji Yumebutai |2000|關西兵庫縣淡路市夢舞台 2 番地

淡路夢舞台 」為一複合式文化休閒場域,與其鄰近的國營明石海峽公園、兵庫縣立淡路島公園、淡路交流翼港共同構成「 淡路島國際公園都市 」。整座基地在 1980 年時為了關西機場等興建計畫,導致山坡地岩盤裸露、自然環境被破壞的慘不忍睹,直至 1992 年時安藤忠雄說服日本政府買下這片土地,並花 5 年種植約 300 萬棵樹木才使地貌再次復甦。

然而,在打造淡路夢舞台的過程中,淡路市經歷了芮氏規模 7.2 的日本阪神大地震,使得安藤忠雄又花了 2 年重新修正設計,最後終於在 2000 年 3 月配合國際花卉博覽會全面開幕!

💡延伸閱讀>>>【地震小教室】震央、震源在哪裡?芮氏規模、震度是什麼?地震級數新制!

淡路夢舞台 」佔地約 28 公頃,由入口進入後依序出現的建築物分別是:兵庫縣立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中心、茶室、淡路島威士汀國際渡假飯店、海之教堂、百段苑、貝之濱、千之噴水庭。接著便是充滿「 安藤特色 」的展望台,由許多「幾何圖形」建築配置組成,並以遊步道將其串連在一起。

安藤忠雄順應淡路夢舞台的自然地形,延展設計出多處獨具個性的庭園,呈現出日本「 迴遊式庭園 」的美麗映像,迴遊式庭園也是安藤的建築特色之一。

淡路夢舞台設計圖

淡路夢舞台

淡路夢舞台二

淡路夢舞台,圖片來源:淡路夢舞台官方網站

皮諾美術館(Bourse de Commerce: Pinault Collection)|巴黎| 18 世紀巴黎證交所

皮諾美術館 」是由法國精品龍頭開雲集團創辦人皮諾(Francois-Henri Pinault)開設的第三座私人博物館,請來好朋友安藤忠雄為他重新改造這座 18 世紀的巴黎證交所,該館於 2021 年 5 月已對外開放參觀。

安藤保留巴洛式古建築裡極具標誌性的玻璃與金屬穹頂,讓陽光得以穿透穹頂映照在大廳牆上這幅 19 世紀法國橫跨各大洲的貿易景壁畫,並且在原建築內打造直徑 30 公尺、高 9 公尺的圓柱,巧妙地在充滿裝飾性的古典建築與極度簡約的現代清水模之間,產生時空、光影與空間的詩意對話。

皮諾美術館內共規畫有 7 個展覽、劇場、禮堂、餐廳等空間,還有能容納 300 位觀眾的表演廳、劇場空間,讓過去的金融中心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文藝氣息的私人美術館。

皮諾美術館

皮諾美術館內部

皮諾美術館,圖片來源:habituallychic

安藤忠雄操刀國內最大公辦都更案!

特貿三公辦都更是高雄市為落實行政院亞灣5GAIoT(人工智慧互聯網)創新園區而啟動的亞灣2.0計畫首件簽約招商案,預計於 4~ 6 年後約新增 10~15 萬坪產業辦公研發、會展會議與企業營運總部、研發及訓練等空間

💡延伸閱讀>>>亞洲新灣區懶人包|亞灣建設?亞洲新灣區建案?亞灣2.0 啟動!

亞洲新灣區特貿三基地介紹

亞洲新灣區特貿三基本介紹:

基地位置

高雄市前鎮區獅甲段379、429-2地號

亞灣 特貿三基地

項目 北基地 南基地之北側 南基地之南側
基地面積 9,387 坪 3,650 坪 3,025 坪
土地使用分區 特定經貿核心專用區(特貿三)
都更實施者 興富發建設 國揚實業 國城建設與高興昌鋼鐵合組「智匯方舟聯盟」
初步規劃 集合住宅、商場、辦公室等 集合住宅、商場、辦公室 集合住宅、商辦大樓
興建量體 地上 48F
台電辦公塔樓
地上 42F
政府辦公塔樓
1~16F為商辦
18~49F為住宅
45F住宅、29F商辦大樓以及光影美術館

示意圖

亞灣 北基地 亞灣 南基地北側 亞灣 南基地南側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筆者彙整

其中,南之南基地上將由「智慧方舟聯盟」與「安藤忠雄」攜手打造全球唯一「住宅、商辦及光影美術館」三合一的開發案!目前初步規劃興建一棟 45 層住宅、 29 層商辦大樓以及安藤在台灣的第一個光影美術館!筆者建議,讀者們不妨可以期待一下這次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會如何結合幾何及光影領航亞灣轉型!

亞灣 商辦大樓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以上是安藤忠雄的介紹,希望透過本篇文章有讓你更認識當代建築巨匠安藤忠雄。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