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最新消息|新竹棒球場設計圖?改建進度?新竹棒球場爭議懶人包!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新竹棒球場最新消息|新竹棒球場設計圖?改建進度?新竹棒球場爭議懶人包!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2022 年 7 月 22 日,「 新竹市立棒球場 」重建後的首場賽事轟轟烈烈地展開。面對球迷們的期待,新竹市立棒球場表示準備好了!不過,沒想到在啟用後的兩場賽事中,就因為場地因素導致數名職棒球員受傷,其他包含動線安排、座位規劃等問題也引來民怨,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評價與爆料,使棒球場在風光啟用後的兩天,就讓中華職棒聯盟宣布暫停新竹棒球場的剩餘賽程、並將改換場地進行。

究竟「 新竹棒球場 」為什麼要重建?重建後有甚麼樣的特色?又究竟興建過程中發生了甚麼事,才會使得球場在開幕後僅使用了兩天就開始閉門進行改善工程?跟著筆者的腳步一起看下去吧!

編按:「 新竹棒球場 」自改建開始就爭議不斷。新竹棒球場因工程缺失封閉 1 年多,新竹市公務處於 2023 年 11 月 8 日議會報告時表示,說明球場採「全場換土」方案改善。新竹棒球場在 2024 年 4 月 9 日首度開標即流標,所幸在 4 月 16 日 2 度招標成功決標落幕。

依照之前新竹市府的說法,新竹棒球場全場換土的方案,預估需耗費 4,100~6,200 萬元的經費,施工約需 9 個月,整體約需 12~13 個月:而至於「置換人工草皮」則需耗費約 5,400~6,700 萬元的經費,預計需施工 4 個月、整體需時 14~ 19 個月。

總結來說,新竹棒球場預計於 2024 年開打棒球賽的夢碎,未來棒球場又會如何發展,一起持續關注吧!

新竹棒球場

新竹市立棒球場 」於 1976 年落成啟用,原本命名為「 新竹縣立王貞治棒球場 」,但時任總統蔣中正於興建期間逝世,球場遂順勢改名為「 新竹縣立中正棒球場 」以茲紀念。在 1982 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之後,才再將「縣立」名稱改為「市立中正棒球場」。現在「 新竹市立棒球場 」的名稱則是在 2019 年球場拆除重建後才確立。

球場在重建、改建後,也決議透過 OT 形式找球隊進來營運,在 2020 年 5 月新竹市府與龍來球場股份有限公司(頂新集團旗下)簽約完畢,待新竹球場完工後,味全龍將獲得經營權 10 年,並可展延 5 年,也就是說,新竹市立棒球場與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將是中華職棒隊伍味全龍的雙主場

補充:「 OT 」是什麼?
OT 的全稱為「 Operate-Transfer 」,指的是民間機構營運政府投資興建完成的建設,在營運期間屆滿後,再將營運權歸還政府的一種新興開發模式。
💡更多「 公司合作開發模式 」介紹>>>請點我

新竹棒球場改建

2017 年,在新竹市立棒球場挺過四十年風雨後,基於球場腹地過小及球場老舊等問題,新竹市政府爭取到行政院的補助,再加上市府本身籌措的經費,規劃斥資近新台幣 12 億元進行新竹棒球場原址拆除重建的作業。

2019 年新竹市立棒球場重建工程發包成功後,把重建的重點放在內外野的觀眾席設計、調整球場燈柱及建置外野大螢幕,並且規劃設置完善的球員空間,包含休息室、復健室、牛棚練習區等,以提供職業級的比賽環境。除此之外,為了提供球迷更多元的看球體驗,更在改建設計中同時規劃新建商業空間與地下停車場以服務球迷。最後,新竹棒球場也成功在 2022 年下半年落成啟用

新竹棒球場設計圖

新竹市立棒球場全區佔地 1.8 公頃,並規劃有一棟地下 1 樓、地上 4 樓的建物。 B1 規劃可停放 300 輛汽車的停車場、 1 樓規劃商店和售票口、 3 樓設置 VIP室、 4 樓則有辦公行政區,且 1 ~ 4 樓都有觀賽空間的設置,總計約有 10,000 席觀眾席,球團則使用 B1 、 1 樓的部分空間。

新竹棒球場 B1F

新竹棒球場 1F

新竹棒球場 2F

新竹棒球場 3F

新竹棒球場 4F

圖片來源:2022 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筆者彙整

新竹棒球場改建特色!

那延續上面的規劃目標,我們進一步來看看新竹棒球場有什麼樣的特色吧:

台灣首座有「 智慧化停車場 」的棒球場

全國首創「 智慧調撥停車 」,不僅能依賽事規模調撥汽車格為機車格,還可以隨時管控不同時段的汽機車進出數量,以解決停車問題,並讓停車場使用更有效率。另外,停車場地下室頂板結構採「無樑板設計」,可以讓樓層高度看起來更為高大,地下室出入口處高度為 220cm ,停車位高度為 300cm 。

台灣唯一全場採用「 LED 」照明的棒球場

新竹棒球場設置的 6 支高桅桿燈(外野燈柱)均採 LED智能燈,可以快速開關燈。另依場內活動形式還可控管燈具開啟數量,除了達到節能目標,更可以營造不同的表演效果。

此外,新竹棒球場還設置全台球場中第三大的 LED全彩螢幕,除了能馬上顯示計分情況,更可即時SNG轉播球賽現場!

台灣首座「 牛棚區設置在外野 」的棒球場

新竹棒球場將牛棚區設置在外野的位置,讓坐在外野看台區的球迷也能直接欣賞牛棚練投的情況。此外,更換投手時選手將由外野步行至內野,可以與觀眾近距離互動,以增加賽事氣氛。

那新竹市政府也有釋出重建後棒球場的規劃與 3D模擬圖供大家做參考:

新竹棒球場 入口▲ 新竹棒球場大門示意圖 (資料來源:2021 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

新竹棒球場 球場內部▲ 新竹棒球場球場俯瞰示意圖 (資料來源:2021 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

新竹棒球場 俯瞰圖▲ 新竹棒球場區域設計示意圖 (資料來源:2021 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

新竹市棒球場經費?

其中一個被炒得沸沸揚揚的議題,還有「新竹棒球場經費」的部分,許多人認為新竹棒球場斥資近 12 億元打造,卻問題眾多,因此便感到相當不滿。對此,新竹市政府也直接提供工程經費的項目與大家說明:

工程區域 工程項目 個別工程經費 區域工程經費 總工程經費
球場主體工程 基礎工程(含既有結構拆除) 4,000 萬元 8.7 億元 11.9 億元
結構工程 2.26 億元
建築裝修工程 1.3 億元
看台、座椅工程 3,200 萬元
外野大螢幕 6,200 萬元
外野結構補強、外野高燈 5,900 萬元
夜間照明工程 4,000 萬元
內野球場頂棚工程 5,300 萬元
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1,100 萬元
電氣工程 3,600 萬元
球場工程 3,000 萬元
給排水工程 1,700 萬元
車道出入口與看台工程 2,300 萬元
其他工程 7,100 萬元
間接工程 4,000萬
地下停車場工程 地下停車場工程 3.1 億元 3.2 億元
間接工程 1,000 萬元

資料來源: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筆者彙整

簡單來說,新竹棒球場改建工程的總經費只有 8.7 億元,其餘 3.2 億元是拿來新建地下停車場開發使用。市府表示,若與台中洲際棒球場、桃園棒球場相比,球場「改建」的開發經費是相對較低的。

新竹棒球場 桃園棒球場 台中洲際棒球場
開發經費 約 8.7 億元 約 12 億元 約 10 億元
完工日期 2022 年 2009 年 2006 年

資料來源:新竹市議會專案報告,筆者彙整

新竹棒球場爭議?

前面介紹了那麼多關於新球場的歷史與規劃設計,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為何在風光舉行兩場開幕賽後,新竹棒球場到底是有哪 27 項缺失,才進而被迫閉場整修呢?跟著筆者一起看下去吧!

新竹棒球場的爭議主要可以分為設施問題與程序問題:

新竹棒球場設施爭議

2022 年 7 月 22 日新竹棒球場開賽正式使用後,被發現許多設計不合理的地方,以下用表格列出設計上的主要爭議:

項次 新竹棒球場設計爭議
1 外野草皮不夠平整、碎石過多、相較於其他球場感覺過硬,容易使球員撲接時造成運動傷害
2 內野區紅土較鬆軟不夠紮實、顆粒過大、紅土草皮交界處不平整,有導致不規則彈跳球發生的可能性
3 排水溝設計在球場內,即使鋪上防護墊,亦有可能因與紅土間的高低差造成球員受傷
4 選手休息區設置排水溝,易造成球員不安全
5 中外野牆面塗料選用淺色,影響場內選手視野、捕手傳接球也會產生視覺誤差,打者在打擊區的擊球視野也會受到影響
6 3 樓女廁門板裝反,無法鎖上
7 外野看台區面漆剝落
8 內野部分座位視野不佳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網路新聞,筆者彙整

以上問題是比賽後球員、教練、民眾的反饋,那其中有幾點其實在比賽進行之前,球團在試用新球場時以及在職棒相關團體檢查前就有被提出疑慮的地方,沒想到這些問題在賽後一一應驗。而球場出現問題,之所以引起那麼大的民怨,也是因為民眾認為明明都檢查出問題了,怎麼會沒有解決完成就開賽呢?而這個疑慮其實就牽扯到程序上的複雜問題。

新竹棒球場程序爭議

自從新棒球場造成球員受傷以及接收大量民怨後,被發現除了設計規劃有問題,更多的質疑落在程序上的瑕疵,包括質疑工程的得標廠商有資格疑慮、施工期間工期不斷延長、棒球場工程招標後預算膨脹逾 3 倍等等,不過這些問題新竹市府後續已經都有提出證據澄清。

除了這些之外,新竹市立棒球場最大的爭議應該就是它在「 未完成驗收就舉行比賽 」這個事件上,新竹市政府對此也在進行開幕賽之後的記者會上說明,證實本案確實在舉行開幕賽時球場尚未驗收完成。

針對此質疑,市政府回應:「行政院也有說過,公共工程已取得使用執照後,雖然未完成驗收也可先行使用,過去都有前例可循。」另外,也提及球場是經中職聯盟認定而開賽,是「根據中職聯盟規章規定,各比賽場地是否符合標準由本聯盟認定,無論由本聯盟負責的球場或球團自行營運球場,各項設施皆須以本聯盟認定規範為依據」。

儘管市府有回覆相關問題,民眾依然不買單,並接著思考一切都合乎規矩,那到底誰該為此事件負責任?在此種情況下,或許只能交由司法來調查並釐清最後的責任歸屬。而新竹地檢署也在開幕賽後證實,已剪報分案,將調查釐清責任歸屬,不排除約談相關人士到案說明,要求交付相關公文與契約。最後權責會落在哪個單位,執得我們繼續追蹤下去。

新竹棒球場 27 項缺失?改善狀況?

除了上述問題,新竹棒球場總共被球員工會條列有 27 項缺失(回饋使用心得)需要改善,筆者協助大家彙整如下表所示:

區域 項次 球場使用回饋心得 改善說明
內野 1 紅土區稍嫌鬆軟、不夠扎實、顆粒過大、含沙量及砂石粒過多,較容易累積體能負擔及下班身運動傷害。 ・刨除表層2~3cm
・夯實回補紅土,粒徑<2mm
・紅土、黏土、砂配比依球隊要求
・表層陶瓷土厚度 5mm,表層粒徑<2mm
——————————————————
改善完成待球隊測試前:
・鋪設陶瓷土
・表面整理
・草皮切邊
2 全場域紅土草皮交界處需更加平整。
3 改善上述狀況,降低不規則彈跳球發生的可能性,以避免選手受傷。
外野草皮 4 外野草皮不夠平整、砂石粒過多,且相較於其他球場感覺過硬,撲街時很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草皮養護方式及期程:
a. 澆水養護、小碎石減除
b. 除蟲、除菌、割草
c. 除雜草
d. 打洞、補細砂
e. 施肥
f. 澆水養護
g. 除蟲、除俊、割草
h. 施肥
重複執行f~h 
5 草皮灑水噴頭外露,有踩到導致受傷的風險。 ・高程配合草皮養護舖砂鯆殺改善
・持續進行養護
本壘捕手區、
打擊區
6 打擊區的土過於鬆軟,對於打者或是跑者滑回本壘時,容易造成傷害。 ・全數刨除紅土層 10cm
・回補夯實紅土,粒徑<2mm
・紅土、黏土、砂配比依球隊要求
・表層陶瓷土厚度 5mm,表層粒徑<2mm
——————————————————
改善完成待球隊測試前:
・鋪設陶瓷土
・表面整理
・草皮切邊
7 隨比賽進行到後段,本壘一帶的紅土會隨長期使用導致更加鬆軟,進而造成高度變化。
投手丘 8 建議再補強黏土。
界外區
(含一三壘休息區前)
9 球滾到界外區護墊下方時,會直接隱沒於護墊下方。 防護墊下方填塞:HDPE透水管
新竹棒球場 防護墊
10 觀眾席離選手板凳休息區過近,界外球時恐會造成球迷受傷。 兩側各增加 19.6m,加大護網保護範圍(由上方鋼索與平台立柱拉索固定)
新竹棒球場 加大護網
牛棚投手丘 11 投手丘過於鬆軟,建議再補強黏土。 投手丘重新按球隊要求施作
12 砂石粒過多。
13 牛棚上方無遮蔽物,雨天易造成投捕手及待命選手淋濕。 增設牛棚廁所以及長度 7.2M、深度 1.2M的雨遮
新竹棒球場 牛棚廁所
14 建議增設人工草皮的地毯。 人工草皮鋪設完成
15 此區域似乎無手動灑水設備。 牛棚已有給水閥,此次再增設獨立給水街頭
16 建議增設高板凳,讓待命選手也可以看到比賽狀況。 已購入高腳椅
新竹棒球場 高腳椅
球員板凳休息區 17 空間稍嫌狹小。 優化板凳休息區配置、增加高腳椅數量
新竹棒球場 板凳休息區
18 靠近一壘球員板凳休息區往球場內跑的旁邊洞口,建議增設階梯。 主出入口調整平台大小、級高、級深,並增加次出入口平台及階梯
新竹棒球場 休息區階梯
球員室內休息室 19 通往室內休息室的走道過窄,且室內休息空間稍嫌狹小。 ・打除及補強承重牆,並且增加深度及面積
・走道增加 40cm 寬度
・敲除教練休息室、幫浦室、診療室、球員休息室等隔間牆面
・調整淋浴間、休息室置物櫃配置、診療室內無隔間
新竹棒球場 休息室走道增寬
20 室內休息是窗戶必須裝設窗簾或防窺隔熱紙,以保護選手隱私。 已貼膜改善
21 建議球員休息室增設門,降低冷氣外露,也保護球員隱私。 增設球員休息室門
新竹棒球場 增設休息室門
22 休息室內的門需要可以固定,因為推開時會直接完全打開。 已增設門擋
燈光 23 球場整體照明稍嫌不夠明亮,夜間除造成野手不好掌握球的位置外,也導致捕手無法清楚看到投手投球,進而衍生危險。 經電腦模擬並現場放樣打嗝線後,已於 10/21 調整完成
24 本壘後方會產生反光,會對守備方的野手們產生反光的影響。
25 本壘後方及一三壘休息區前方的照明不夠明亮。 局部內野建築物牆面改為深色、好壞球LED面板右移
26 中外野的建築物,在傍晚時會影響接球視線。 ・現況加高 3M 至 8.8M、左右加寬 3.3M 至 23.6M
・外野看台及中央區吸音牆改為深色
其他 27 建議廁所需提供完整的衛生用品。 ・目前已備有給皂機
・洗手台已增設擦手紙架、垃圾桶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棒球場改善相關說明,筆者彙整

除了上述 27 項缺失,針對其他民眾提出的意見,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善小組也針對四項主要問題進行改善:

項次 缺失說明 改善說明
1 外野看台區面漆剝落 新竹棒球場 外野內漆改善
2 耐候鋼樓梯改善 新竹棒球場 樓梯改善
3 轉播台用鐵架製作,轉播過程會使畫面搖晃 新竹棒球場 增設轉播台
4 內野部分座位視野不佳 新竹棒球場 視線不良區域切割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棒球場改善相關說明,筆者彙整

新竹市立棒球場最新進度?2024 開打夢碎?

新竹棒球場確定無緣 2024 開打!

新竹棒球場因施工缺失等問題,已經封閉 1 年之久,不只組成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善小組,政府部門也持續推進改善作業。新竹市府在 2023 年 10 月 3 日時表示,在考量球場條件、球場性能等多種條件下,擬改採「全場換土」的改善方式,預估需花費 4,100~6,200 萬元的經費,施工期約 9 個月連同行政程序,預估整體需耗費 12~13 個月才能完成。除了換土工程,「置換人工草皮」的部分也是棒球場的浩大工程之一,預估需花費 5,400~6,700 萬元的間房,施工期 4 個月加行政程序等,整體需時約 14~19 個月。

總結來說,而在 2023 年 11 月 8 的議會報告中,新竹市工務處表示,全場換土工程預計於 2023 年底啟動大規模開挖作業,並預計於 2024 年完成優化改善,盼可於 2025 年重新啟用!

新竹棒球場停工改善安排?

2022 年 7 月 24 日中華職棒聯盟宣布暫停新竹棒球場的剩餘賽程、並將改換場地進行後,政府相關部門也積極啟動改善作業

首先新竹市府邀集包含中職大聯盟、球員工會、前職棒選手與專業教練等人組成「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善小組」,希望透過監督與討論,讓球場能在確保選手與觀眾安全的前提下,帶給民眾更好的觀賽體驗。同時,新竹市府也在官網成立「 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善專區 」,希望能增加改善工程透明度,也讓民眾檢視目前改善進度。

在 2022 年 10 月底的記者會上,相關首長報告從 7 月底至今已陸續完成內野紅土、打擊視覺區、拆除視線不良觀眾席等改善,並強調工程進度都有在軌道上。預計在改善告一段落後,會邀集各方代表單位確認改善情形並與味全龍球團進行商討,安排球隊在此球場進行訓練,目標 2023 年球季一定會在新竹球場安排賽程。

新竹棒球場狂出包?

新竹市立棒球場歷經 4 個月改善、累計召開 19 次改善小組會議,完成優化觀眾席視角、加裝 7 處固定式轉播平台、調整室內球員休息室空間配置、調整投手及內野守備視覺等多項優化作業。

整個棒球場的改善優化作業已經順利完成,新竹市政府在 2022 年 12 月 5 日邀請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確認成果,並在 12 月 8 日另邀中華職棒大聯盟、龍來球場公司共同實地場勘,最終確認新竹棒球場已完成相關改善項目的優化工程!

新竹市政府會陸續邀集中職球員工會各隊代表實地勘查球場,確認工會回饋 27 項建議均完成改善,預估在 2023 年重新迎接職棒賽季。

此外,繼日前邀請中華職棒球員工會、中華職棒大聯盟到新竹棒球場確認改善成果後, 2022 年 12 月 14日,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代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場務專家也前往球場勘查,確認球場改善及優化項目到位,並就細部項目微調提供專業建議。大聯盟預估 12 月底前會確定經典賽官辦熱身賽所有場地,若改善有成,新竹棒球場將有望舉辦經典賽。

💡編按:新竹市政府於 2023 年 8 月 24日公布美國大聯盟場務專家共同檢測後的檢測報告,被提出「球場場地排水不良、土壤未達使用標準(包括職業、公園、校園運動設施、休閒場館)且易使球員受傷」等問題,市府除了表示會評估改善方案,也會將該報告書檢附至新竹地檢署使用!

以下筆者為各位簡單整理此次檢測報告提出的幾項問題說明:

  • 「球場排水問題」:報告中提及,新竹棒球場表土層材質無法提供足夠的排水性能,在降雨及草皮積水後,排水速度都會變很慢,導致在雨期會很難如期進行比賽,進一步甚至有導致球員受傷的風險。
    此外,表土層下方的清碎石層,因為含有細小且緊實的石塵顆粒,導致水份無法進入此層以下的排水系統,更加劇排水的難題(補充:通常這種材料不被批准作為運動場場地的生長介質或排水材料)。
  • 「土壤未達使用標準」:報告指出新竹棒球場內野土壤成分不僅未達職業標準,甚至未達高中、公園、綜合休閒場館的一般標準,沙子、淤泥和粘土的比例也不符合棒球場的行業標準。專家建議若要解決此問題,就需要重建表土層及去除清碎石層。

新竹棒球場無緣 WBC 棒球經典賽!

新竹市立棒球場在眾球迷的引頸期盼下風光開幕,沒想到緊接而來的是球場的設計規劃不當和令人起疑竇的程序問題,過程中相關部會雖持續在釐清民眾的質疑並成立改善小組,提出多項缺失要求市府協助改善(新竹棒球場問題多達 152 項,其中 27 項是球員工會、 84 項是球團&體育署、41項是大聯盟&中華職棒提出),以保障球員、民眾的球場體驗及安全。

新竹棒球場好不容易在 2022 年 12 月初順利完成 27 項等缺失的改善,獲得中職、龍來公司會勘的認可!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代表及美國大聯盟場務組更到新竹棒球場勘驗新竹棒球場,若順利的話,新竹棒球場將有望舉辦 WBC 棒球經典賽熱身賽。

沒想到,大聯盟在 2022 年 12 月 14 日測試場地排水時,竟產生嚴重積水、需要半天才能排水,因此大聯盟在當天便表示需要帶土壤回去化驗,沒想到取樣土壤時,竟在左外野淺層土壤發現「廢棄磚頭」,令人相當吃驚!新竹市府為了爭取舉辦經典賽,便安排在 2023 年 1 月 4 日再次會勘,沒想到隨機取樣土壤時更直接挖出「廢棄電線」、「直徑超過 3 公分的廢棄磚頭」,最終讓新竹棒球場確定無緣舉辦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熱身賽。

💡補充:
依照場地之規定,在 28 公分的土壤層內,都不應該看到任何磚頭、廢電線等異物,以保護球員運動之安全。
然而,新竹棒球場當時場勘人員只開挖約 10 公分,就發現廢電線、廢磚頭,已嚴重違反設計圖約的規範。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