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園區】全台文創園區 Top 10清單!松菸只排第二?華山前身是酒廠?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文創園區】全台文創園區 Top 10清單!松菸只排第二?華山前身是酒廠?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6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根據文化部公開資料顯示,文化部前身文建會基於「 創意文化專用區 」可發揮集聚、擴散、示範與文化設施等多項功能,將台灣菸酒公司減資後繳回國家之臺北、花蓮、臺中、嘉義等酒廠舊址及臺南倉庫群等,五個閒置空間規劃為「 創意文化園區 」,並在民國 100 年 1 月 31 日正式將創意文化園區更名為「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如今,全台除了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還有許多 文創園區 、 聚落 、 市集 誕生。這些地方皆匯集在地文創與藝文文化,同時園區內大多都是改造舊有歷史空間,對於喜歡逛文創市集、品味歷史建築、看藝文特展的文青民眾來說,都很適合在安排出遊行程時,將這些景點列入!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整理出近一年全台 TOP 10 「 文創園區 」,趕緊把這些清單列入你的出遊計畫裡!

No.10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前身為「中興紙廠」,在 1950 年代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其生產量更是東南亞第一,隨著造紙業沒落,已於 2001 年結束營業。

造紙廠房荒廢 13 年後,直到 2013 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進行活化,至今已有 10 多家文創業者進駐,遊客在此可體驗手作 DIY ,也能購買文創商品,同時縣府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展覽,是宜蘭文青最新的打卡聖地。

網友紛紛評論表示:「很像在廢墟中探索冒險的感覺,頗有藝術感的廢墟」、「還滿適合利用半天逛逛」、「場地規劃的很好,有許多展覽,並且也有手工文藝的店家可以逛」、「蠻建議黃昏到晚上的時候前往,晚上開燈後有另一種感覺」、「有廢墟拍照起來很好看」。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之8號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官網:請點我

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No.9 屏菸1936文化基地

屏菸 1936 文化基地 」前身是「屏東菸葉廠」,設立於 1936 年,從日治時期該廠就是負責屏東菸區收購、技術指導及加工貯存,自 2002 年停止運作後,全區於 2017 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在推動屏東縣大博物館計畫下,並以曾見證屏東產業輝煌史的菸葉廠做為基地, 2022 年起「屏菸1936文化基地」以嶄新面貌重生,集結工業風格、歷史文化與光影藝術,宣傳屏東在地文化底蘊。

網友喜歡造訪的理由:「很好拍照的一個地點,園方有設拍照點,蠻貼心的」、「假日有文創市集及文藝表演,是個不錯逛的地方」、「帶小孩來幾乎可以消磨半天的時光,這裡除了展場裡面好拍,外面也有好幾個大型公仔可以拍照」、「停車方便,環境寬敞綠化的很漂亮」。

🎪屏菸1936文化基地地址:屏東縣屏東市菸廠路1號
🎪屏菸1936文化基地官網:請點我

屏菸1936文化基地

No.8 台北四四南村

「 四四南村 」是台灣第一個眷村,因位於日本四四兵工廠之南方,故稱為「四四南村」,這裡保留了部分 1948 年連棟式平房眷村建築。

如今四四南村又被稱為信義公民會館,除了能參觀眷村建築外,不定時會舉辦藝文展演,假日時還有小農、二手市集可逛。也因為四四南村臨近台北101,除了獲得網友認證是欣賞台北101的絕佳地點外,也有不少新人都會選此地拍攝婚紗照。

網友推薦四四南村的理由:「適合來曬曬太陽,散散步,悠閒逛逛的好地方」、「在信義區周遭有這一小塊眷村真的很有趣」、「從這裡看101的視角非常讚」、「適合文青的拍照場所」、「這裡的視野非常好,可以看到高聳的101大樓」、「懷舊的眷村保留區域,建築物有整理過」。

🎪台北四四南村地址:信義區松勤街50號(松勤街與莊敬路交會區域內)
🎪台北四四南村官網:請點我

台北四四南村

No.7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

台東鐵花村 」的目標與理想是「鐵花一開,音樂就來」,該區由台鐵貨倉宿舍改造而成,是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第一個正式營運據點,如今已經成為台東第一個結合音樂、藝術、文創市集的交流舞臺。

台東鐡花村以在地藝術創作結合大片草地,由台東音樂人與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不定時會舉辦手作課程、二手市集,晚上還有音樂演出,同時假日還有來自台東各地小農、手作達人組成的慢市集可逛。

網友推薦到此處可以放慢步調,「每個攤位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感受到東部溫暖民風」、「不定期的藝術表演及駐唱,像原住民的跳舞表演很精彩」、「非常棒的地方,但是請晚上再來」、「晚上市集是比較個人特色的,手工類居多」、「夜晚漫步其中,聆聽音樂,欣賞在地小物,真是難得的享受」、「裡面有著許多文創商品、原住民小物可以逛逛挑選」。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官網:請點我

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

No.6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傳統藝術中心園區 」佔地 24 公頃,緊鄰宜蘭冬山河,園區內有黃纘緒故居(宜蘭首位舉人)、文昌祠及廣孝堂三個當地藝術文化建築可供參觀。園區內每年(季)皆有不同戲劇表演,加上許多特色商店、工藝品及音樂戲曲相關文物等,將傳統工藝、民藝與展演串連,遊客皆能以觀光方式,體驗台灣傳統藝術文化,同時園區內還有電動船可來往冬山河親水公園(需額外收費)。園區內更提供住宿服務,以懷舊的閩南式建築為特色,入住期間彷彿身處舊時台灣,更能深度體驗傳統文化。

園區內許多有「DIY體驗」深受網友推薦:「宜蘭傳藝是個適合一家老小同遊的地方」、「街景是滿古色古香的」、「有表演、 DIY 、文創、展覽館、各式各樣的傳統技術的傳承」、「風景很棒也有傳統戲曲的表演節目可以欣賞」、「有很多店家可以逛,跟古服體驗拍照」、「多次造訪,我心中宜蘭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了」、「園區挺大的,適合來這裡散步」。

🎪宜蘭傳藝中心心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宜蘭傳藝中心官網:請點我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No.5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勝利星村」是全台保存規模最大,同時也是數量最多、最完整的日式軍官宿舍建築群,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為屏東市重要的眷村文資保存基地。

為了讓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屏東縣政府於2018年6月啟動勝利星村的轉型計劃,並正式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園區內已有80個品牌進駐,包含美食餐飲、在地選物店、風格花藝等,也時常舉辦各式各樣活動,讓民眾前來走逛不僅能感受其眷村歷史,還能深刻體驗多元的文化。

網友認為很適合來漫遊:「園區規劃很棒,超多豐富的店家,我覺得相當有特色」、「商店有餐廳也有許多文創品牌,好逛好拍照」、「無論是白天、夜晚,勝利星村皆各有風情,值得來」、「適合一家大小來走走逛逛,且不用門票的地方,整個園區非常好拍」。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地址:屏東縣屏東市青島街106號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官網:請點我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No.4 台中審計新村

台中「 審計新村 」原為「台灣省政府審計處員工宿舍」,自1998年凍省後,閒置荒廢多年,該處面積僅有 0.52 公頃,位於台中勤美綠園道附近,與一般眷村或政府宿舍不同之處,在於二層樓矮建築,且牆身色調為鵝黃色,充滿時代痕跡。

配合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2015年審計新村搖身成為帶有歷史建築之美的創業基地與文創園區,為創業基地與文創園區,園區內有許多文青小店、咖啡廳、甜點店,周末還有市集可逛,適合安排半日遊來這走逛。

網友推薦理由:「老舊宿舍改造得非常成功!推薦空閒之虞到這裡走走」、「雖然腹地不大但是因為市集的關係,滿滿的文青味」、「可以近距離觀賞街頭藝人的歌唱表演,假日午後時光很適合來這裡走走逛逛」、「很熱鬧的市集,聚集文創、藝術及美食在小小的區域」。

🎪台中審計新村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
🎪台中審計新村官網:請點我

台中審計新村

No.3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 」名字源於高雄駁二倉庫,「駁」指是卸載貨運,「二」則是倉庫編號,前身為高雄港倉庫,位於碼頭旁,建於 1973 年,曾一度被遺忘閒置,直到 2000 年高雄市政府為了尋找國慶煙火施放地點,才讓倉庫起死回生。

2006 年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經營後,一連辦了好幾場藝文展覽打響名號。駁二藝術特區最早先從 3 棟倉庫起至,經過近 20 年的營運拓展,至今共有 25 棟倉庫。園區內有許多藝術作品、藝文特展、休閒美景能讓民眾參訪、拍照,是許多在地人相當熱愛的創意基地。

網友紛紛表示:「這裡很適合大人小孩老人,各種年齡層的人來遊玩」、「駁二這個地方,衝突是一股美好的力量」、「駁二是一個很漂亮的藝術園區,搭輕軌就能到」、「有很多裝置藝術在這展示,有機會可以多走走多看看又或者是拍拍照」、「對駁二第一印象還滿不錯」。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官網:請點我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No.2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簡稱「 松菸 」)」建於 1937 年,前身是「臺灣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自 1998 年停止生產後,便正式走入歷史,於 2001 年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第 99 處市定古蹟,在 2011 年正式對外開放。

園區內全區為古蹟建築,除了常態性的店家,不定時舉辦有趣的講座及展覽,也常成為電視劇及電影的拍攝場景,加上園區內誠品進駐並設有電影院,每回到假日或舉辦活動時,都吸引大量遊客。

到訪過的人都力推:「食、衣、住、行皆包含的複合式區域,是一個總體感非常不錯的區域」、「很美麗的歷史建築」、「聽志工導覽看到很多古蹟美麗的一面,不再是走馬看花,實地走訪很棒」、「有很多的文創小店,有歷史建築的展演空間」、「很多文創店家跟飲食餐廳可以逛,環境也優美」。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官網:請點我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No.1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前身是「台北酒廠」,日治時期名稱原為「樺山」,取自日本治臺的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的名字,到國民政府時期才改名為「華山」沿用至今。現在是台北市市定古蹟之一,園區內有許多餐廳、文創店鋪、裝置藝術、草皮等設施佈置,許多當紅展覽也很愛選這舉辦,民眾開車或搭捷運都很方便到達,是拍照、看展的好去處。

網友好評不斷:「園區有許多文創市集及商品展售,假日休閒的好去處」、「這裡是一個看展的好地方」、「陪伴我們從約會、閨密到親子都是一個能充實一個下午的充電處、「是個外縣市人很羨慕台北擁有的一個好去處」、「腹地不大,建築物有特色,適合慢慢走慢慢看」。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網:請點我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全台前十文創園區

【分析說明】

  •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 2022年 04 月 20 日至 2023 年 04 月 19 日,共 1 年。
  •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全台文創園區』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授權轉載自「網路溫度計來點文青氣息!全台TOP 10文創園區必訪 看展、逛市集一次滿足

【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