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打開台北|打開台北是什麼?Open House Taipei 特色、活動資訊總整理!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2023 打開台北|打開台北是什麼?Open House Taipei 特色、活動資訊總整理!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1/3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令人期待的城市探索活動「 打開台北 Open House Taipei  」將再度回歸!打開台北系列活動從 2020 年開始舉辦,開啟城市中日常不易進入的場域,用空間打開對話、探索的機會,讓每個市民重新認識台北,重新定義這座城市,究竟 2023 年的「打開台北」將開放哪些空間?主題為何?筆者都幫你整理在內文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徹底「打開」台北吧!

編按:2023 打開台北即將於 2023/11/11~11/12 凱旋回歸!打開台北的三大精神、五大空間分類筆者都彙整在文內了,一起到內文看看吧!

打開台北是什麼?打開台北起源!

打開台北 」是一場國際建築空間體驗活動,自 2020 年取得英國倫敦官方授權後開始舉辦,舉辦時間通常都位於每年的 11 月中旬,活動期間將「免費開放」隱藏於大台北都市中的上百個精彩空間,供民眾自由參觀!希望透過「全民參與」的精神,讓市民更加了解台北這座城市,在探索台北的路途上,感受空間如何連結人們,人們又如何形塑空間。

Open house 起源地在「英國」?

如筆者上面所言,打開台北的活動其實並非台灣首創喔!Open House Worldwide (OHWW) 」其實是一場國際活動,起源於 1992 年的英國倫敦,經歷 30 年持續不斷的演進,每年有超過 200 萬人次參觀全球各地的 Open House 活動,而台灣也幸運地在 2020 年獲得倫敦官方的許可,這也才有 Open House Taipei 打開台北的產生。

2023 Open House Taipei 打開台北!

2023 年打開台北系列活動將在 2023 年 11/11(六)、 11/12(日)舉行,限時 48 小時串聯台北近百建築空間,開放民眾參觀,本次主題為「永續宜居」,將以「環境共生/會呼吸的城市」、「都市更新/宜居的生活所」、 「永續建築/設計實踐場域」三個方面切入,邀請民眾一同聊聊永續宜居,說說台北城的生活話。

📍 2023 Open House Taipei 打開台北

  • 打開台北時間: 11/11(六)~ 11/12(日)
  • 打開台北地點:台北市近百個建築空間
  • 打開台北官網:請點我(* 2023 官網資訊還在建置中)

2023 打開台北主視覺

打開台北三大精神!

打開台北精神一:非日常的體驗

每年的打開台北都會「免費開放」隱藏於大台北都市中的上百個精彩空間,例如晶華酒店總統套房、圓山坑道等一般民眾平常無法接觸的建築空間內部,藉由非日常的體驗,讓民眾更了解建構台北日常生活的秘密。

打開台北精神二:全民參與

打開台北期望民眾不只是參觀建築內部而已,而是藉由開放具有建築特色或主題性的建築空間,使大眾直接親近建築物,促進公民積極參與城市規劃的討論與交流,圍繞城市進行發想,不論是城市規劃、城市美學、城市設計等,在打開台北的過程中共同思考城市課題。

打開台北精神三:感受城市美學

台北市的生活節奏快速,每個人庸庸碌碌地為工作奔波,鮮少靜下來感受周遭的環境變化,民眾對於台北的建成環境、建築風格感到陌生,透過打開台北讓民眾靜下來探索台北市中卓越的建築設計,了解建築物的美與風格,形塑城市形象,對於台北市產生認同及歸屬感。

2023 打開台北空間介紹!

2023 打開台北將各個空間以不同的關鍵字分類,像是「走進大自然、展覽奇遇記、都市運作的基底等」,各個分類都有各自的特色,筆者也幫大家整理了各個分類的重點!此外,許多重點空間場域,筆者也整理成圖表給大家參考了,趕緊下滑~看看有哪個空間是你會有興趣的吧!

打開台北空間分類(一):走進大自然

本區空間分類將以「自然」為主,邀請大家走進大自然,在這些空間裡,你會發現台北不是只有車水馬龍,也有個角落能讓你遠離都市的塵囂。

空間名稱 位置 圖片示意
陽明湧泉 台北市北投區紗帽路 84-3 號 陽明湧泉
自來水博物館|觀音山蓄水池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 1 號 自來水博物館
裏山 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 109-10 號 裏山
剝皮寮樹屋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 173 巷 剝皮寮樹屋
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館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 55 號 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

打開台北空間分類(二):建構更好的未來

本區空間分類將以「行動」為主,強調空間與民眾互動的過程,每個空間場域都會有專屬的互動體驗等待民眾參加,希望透過實際的體驗讓民眾了解台北市不同的空間面貌。

空間名稱 位置 圖片示意
河神的丸子 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 38 巷 2弄 5 號 1 樓 河神的丸子
ㄡ皮皮玩廢城堡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 3 段 2號 ㄡ皮皮玩廢城堡
台北市動物之家 台北市內湖區安美街 191 號 台北市動物之家
相信世代 University Cafe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53 巷 4 弄 3 號 相信世代
台北自造實驗室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 1 號 台北自造實驗室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新北市永和區水源街 41 號 樂活共生實驗基地
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 397 巷26 弄 5 號 台北都更解壓縮概念館

打開台北空間分類(三):創作者的神秘後台

本區空間分類將以「設計」為主,每個空間場域中都由不同的創作者或團隊所規劃,喜愛藝術設計或靈感創作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空間名稱 位置 圖片示意
WENS 溫室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 91巷 23 弄 5 號 3 樓 溫室
貳本規劃 X YOMA Design 優瑪設計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36 巷 8 弄 60 號 貳本規劃 X 優瑪設計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 13號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蘆筍工作室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 130 巷 3 弄 15 號 4 樓 蘆筍工作室

打開台北空間分類(四):都市運作的基底

本區空間分類將以「都市後台」為主,都市的運作不是只有台北市政府一個場域,而是許多平常鮮少人知的空間共同支撐都市,為都市的每一天打下基底!

空間名稱 位置 圖片示意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 2 號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北投垃圾焚化廠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街 271 號 北投垃圾焚化廠
台北捷運行控中心 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 32 號 台北捷運行控中心
交通部公路局 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 65 號 交通部公路局
南機場整宅公辦都更駐地工作站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281 號 南機場公辦都更工作站

打開台北空間分類(五):展覽奇遇記

本區空間分類將以「展覽」為主,開啟台北市大大小小的展覽空間,帶你了解台北市有哪些新奇的展覽,展開一場展覽奇遇記!

空間名稱 位置 圖片示意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 號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貝殼好室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155 號 貝殼好室
新芳春茶行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 309號 新芳春茶行
忠泰美術館 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 65 號 忠泰美術館
台北文創 |14樓文創會所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 台北文創

歷年打開台北主題總整理!

2022 打開台北

2022 年的主題為「社交台北」,邀請民眾來造訪、觀察、分享、玩耍各個空間,啟動關於空間再生、場域營造、設計與人的對話,讓空間不再是冰冷的四面牆,而是有溫度的存在。

2022 打開台北

2021 打開台北

2021 年的主題為「再台北Re Taipei」,將從日常生活的再生、建築再造、經歷再現等視角切入,探討各行各業在日常運行中所建構出的台北意象。

2021 打開台北

2020 打開台北

2020 年為首度舉辦打開台北,承襲 1992 年始於倫敦的活動傳統,開放許多台北市曾未公開的秘密空間,由於是首度舉辦,並沒有特定的主題。然而,首次的打開台北深受民眾喜愛,到目前為止將邁入第四年,第一次的「打開」也確實開啟了台北市新的空間對話。

打開台北常見問題

Q:打開台北在哪裡舉辦?

A:打開台北並沒有特定的舉辦地,空間場域並不侷限於一處,而是散佈在「台北市各處」!

Q:打開台北開放多少空間?

A:每年打開台北所開放的空間場域都會有變動,所以數量也並非固定!2022 打開台北就開放了超過百個空間給民眾自由參觀。

Q:打開台北開放空間參觀要錢嗎?

A:打開台北期望以「全民參與」、「免費開放」的模式鼓勵大眾走入台北市的各個空間場域!所以在限時的 48 小時裡,都是免費的喔!

Q:打開台北需要預約?

A:打開台北雖然提供逾百種的空間場域供民眾參觀,但有些特定的空間場域為了掌控人流量,是需要特別預約的喔!目前打開台北的預約系統還在建置中,想預約的民眾可能要再等待相關資訊出爐囉!

Q:打開台北通常舉辦多久?

A:打開台北是一場限時性的活動,通常舉辦於週末兩天,限時 48 小時,想探索台北市的民眾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參考資料】

  • 打開台北官網
  • 打開台北臉書粉絲專頁(圖片來源、封面圖)
  • 社會創新平台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